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硬核”班长千里走单骑 他要4年访遍全班54位同学家

2019-01-27 08:46:47 来源: 扬子晚报 记者 万承源 实习生 王雪纯

  “硬核”班长

  “硬核”这个词,本来主要用于形容说唱音乐和游戏,表示具有力量感。成为网络流行语后,使用的范围更加广泛,有了厉害、很酷、很彪悍、很刚硬的意思。这个词用来形容韩旗还挺贴切的。

  韩旗和同学合影。

  怎样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最近,一位“硬核”班长的“寒假作业”获得很多年轻学子点赞!

  今年学校放寒假后,郑州某学院2017国际贸易本科三班的韩旗没有闲着。作为班长的他,骑上自行车,踏上行程,向着他那跨度四年的计划又迈进一步。

  他打算在大学的四年时间里,骑着他的自行车,“家访”班上的54名同学。目前,他已积累了1500多公里的骑行里程,拜访了十多名同学。

  在动辄千里的骑行途中,这个二十岁出头的大男孩,经历了哪些,又收获了什么?

  千里走单骑

  大学时代

  “硬核”班长,两个假期骑行1500多公里

  近日,韩旗骑行途中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后,这一“别人家的班长”很快引起网友的兴趣,还有人称他为“硬核”班长。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韩旗“家访”同学的骑行之旅,其实从2018年的暑假就已经开始。当时他用了8天时间,骑行1000多公里,途经天津、河南、河北、山西,拜访了6位大学同学。今年寒假这次,线路安排的更加紧凑,经历500多公里的骑行跋涉,他又拜访了8位同学。

  “这条河是划分中国南方和北方的淮河,现在是早上8点多,今天是我骑行的第七天!”这是韩旗在淮河的一座桥上自拍视频中说的一句话,他显得很兴奋。

  “我现在骑着自行车在尉氏县,身后有一块蓝色的牌子上面写着‘南水北调大桥’!”另一段视频中,在远方雾气缭绕中,朦胧可见南水北调里中线工程的一条引水渠,他似乎又在现场向观看者讲解着地理知识。

  此刻,原来只停留在书本上的知识,变成了韩旗眼前真实的画面。“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书中写的再详细,画的再逼真,也比不上亲身实地见过的欣喜和记忆深刻。

  高三复读

  那年暑假,曾来一次“预演”,收获满满

  韩旗第一次高考失利,曾复读一年。当时他高中同一届的同学就读的大学主要集中在郑州、商丘、开封、洛阳等地,最远的在西安。在复读那年高考结束后,他趁那些同学还没放假的时候,骑上自行车拜访了他们。一个班六十几个同学,韩旗拜访了三分之二。

  这次在骑行中,他得到了比同龄人更加丰富的阅历,也加深了与老同学的友谊。

  进入大学,成为班长后,韩旗有了新的计划,这一次的计划跨度达四年之久,他准备利用寒暑假的时间,骑行前往班上每一位同学的家中进行拜访。

  按照韩旗的计划,他要在大学四年内骑行拜访到班里的每一个同学。班里最远的两个同学的老家分别在吉林长春和福建福鼎,他准备在大二暑假先去北方的长春,等到大三前往福建。

  更早之前

  “草率”开始第一次长途骑行,吃尽苦头

  说起自己最初开始骑行,韩旗用了“草率”这个词。

  高三那年暑假,他偶然看到一部纪录片。片中两位90后女孩骑车从新藏线前往拉萨。韩旗突然觉得这种生活方式很有意思,“路上有很多平时看不到,但却实实在在出现在她们眼前的风景,还有人和事,勾起了我的兴趣”。

  那时韩旗正是血气方刚的年龄,看过这部纪录片没两天,他便骑上表哥的自行车,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长途骑行。

  这次出发很草率,他没有任何其他装备,背上一个包,装了几件换洗衣服就出发了。这让他在这次行程中吃了不少苦头。

  很快身体的反应就出现了。当时正是夏天,长途骑行的运动量让他口渴难耐,而带的水却很快喝完了。“当时感到体力不支,脚踏一圈都蹬不动”,坚持了十几公里,他终于遇到了一个小店,买到了水。

  谈到那一次的经历,韩旗展现了“硬核”风格:“虽然准备不足,但也是一个好的开始,那次的遭遇为今后的长途骑行积累了很多经验。”

  【旁白】有此前长途骑行的“铺垫”,现在韩旗对骑行有了更多的认识,经验有了积累,装备也有改善。这次的寒假骑行中,为应对更艰苦的冬季骑行,韩旗就随身带了酒精炉。因为天冷,体力消耗很大,吃过一顿饭,骑了两个小时又饿了,如果路上找不到吃东西的地方,韩旗就自己支起炉灶,煮点鸡蛋,再煮上一锅开水,灌进保温壶路上喝。

  惊险与感触

  翻越太行山遭遇暴雨,也见证雨后壮丽

  在多次骑行动辄千里的路途上,不可预知的情况和危险至今让韩旗后怕。

  韩旗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最危险的一次经历,发生在去年暑假翻越太行山的骑行中。当时他拜访过天津的同学,前往山西北部的原平。这一天,当他行至河北与山西交界处,在一段长约20公里上坡路段,突然刮起大风,紧接着暴雨倾盆而至。

  韩旗说,当时山体上的雨水裹挟着泥沙、石子顺着公路冲下,仿佛一场小型的“泥石流”。很快,泥浆砂石覆盖了路面,甚至达到了脚踝的位置。这样的环境下,不可能不感到害怕。他想报警求助,可是拿出手机一看,一点信号都没有。在风雨中,韩旗心惊胆战地原地等待了一个多小时……

  韩旗说,当时他觉得那样的环境下向前和向后都是一样的,不如往前走!于是他推着自行车,轮胎顶着泥浆和砂石向前又推行了十几公里,到达了最高处。这时,雨也停了。高处眺望壮丽的太行山,这番风景在韩旗眼里,更多了一层特殊的感触。

  关键时候得到他人帮助,那是一种幸运

  经历过自然的艰险,在骑行中也体味过人情的温暖。

  韩旗说,在一次山区的骑行中,车胎爆了。当时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而修车工具偏偏之前忘在了旅馆里。幸运的是,他在热心人的指引下,在附近的一个村子里找到了一个“可能会修自行车”的老人。

  老人没有专业工具,在尝试了几次后,终于用家里现有的工具帮韩旗救了急。在离开时,老人还再三叮嘱他路上注意安全,到了前面的县城里赶紧换一副车胎。

  “在关键时候,如果能遇到一个人去帮你,我觉得真是一种幸运。”他说。

  在“家访”中,同学及家长的热情招待也让韩旗内心充满暖意。在他拍摄的一段视频中,一位同学的母亲正在打开一瓶酒,桌上放着色香味俱全的卤鸡爪、软糯醇香的红烧肉……他们聊着学校里有趣的事情,那种欢乐和温馨让人感同身受。

   评说

  同学说他是骑行的阿甘

  他可不这么认为

  作为班长,韩旗在学校时就颇受同学欢迎。同学殷金燕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在大家的眼中,班长温暖而贴心,是班里的“顶梁柱”。“我们班有什么问题,都是他出面和老师沟通,有谁做错事或者心情不好了,他都会主动找他们交流谈心。”

  殷金燕还告诉记者,韩旗提议,将每年12月28日作为他们这个班级的集体生日。让全班同学感到惊喜的是,班长自费送给每位同学一支钢笔,上面还刻有他根据对每一名同学的印象写的一句诗,并且将这个同学的名字巧妙地包含进诗句中。

  在电影《阿甘正传》中,阿甘在不停地奔跑,看了韩旗骑行的视频后,一些网友把他比作骑行的阿甘。但韩旗自己却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阿甘跑步不存在理由。而他觉得,“应该把时间用在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上,并且马上出发!”

标签:骑行;太行山;自行车;复读;拜访;视频;千里走单骑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