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时评:被风雪所阻 考生家长泪崩凸显艺考之难

2019-02-18 07:16:4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据本报报道,一位本届的艺考生因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而错过复试时间,考生母亲崩溃大哭。对此,2月16日深夜,@浙江传媒学院官微表示,由于雨雪天气不可抗因素导致航班延误,未能按时赶到该校考试的考生,提供机票证明,允许其在2月17日下午正常考试结束前补考!据悉,目前该学生已完成了考试。

  浙江传媒学院的这一决定,引来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各种褒奖溢美之词更是充盈于屏幕,也算是给激烈、残酷的艺考增添了一缕暖意。虽说浙江传媒学院在不影响考试的公平、公正性的前提下,允许错过考试时间的考生继续考试,是有章可循的常规做法,但这一规定本身就不失为一种充满人性化的制度设计,所体现的正是该校以学生为本的价值理念,无论如何都值得表扬。

  不过,话说回来,点赞的同时,我们也是否应该反思一下考生家长嚎啕大哭的动因呢?艺考难、艺考累,这是众所周知的现象,家长的崩溃大哭,除了担心孩子错过复试影响前程外,恐怕也有对陪考路上的艰辛付之东流的委屈与无奈吧。

  艺考的难,难在报名,难在考试,也难在录取。就以录取难来说,竞争近乎达到了白热化。以浙江传媒学院为例,每年的录取比例大约在3%,而像北京电影学院之类的名牌院校,其比例甚至更低。考生为提高被录取的概率,往往会同时报考多所学校,而这类院校的考试时间安排得又较为集中和接近,如此便不得不拖着行李箱四处奔波,八方转战了。在此过程中,考生和家长为之付出的不光是精力和体力,还有昂贵的金钱投入。为此,考生和家长往往被折腾得身心俱疲、苦不堪言。

  此外,一些家长或因受到社会上某些功利思想的影响,或对艺考本身在理解有偏差,以为艺考是一条能够走捷径的成功之路,为此,不惜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趋之若鹜,也不管孩子有没有这方面的天分,都削着脑袋往里钻,这在很大程度上了带来了目前畸形的“艺考热”,不仅累了自己,也累了孩子,更是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招考资源的紧张和拥挤。艺考并不是一条宽阔的马路,而是一条比独木桥还窄的小路。

  因此,要真正解决艺考难、艺考累的问题,一方面需要给“艺考”退烧,社会及家长应该给孩子灌输更为多元的价值选择,改变那种将前途命运系于一线的观念。另一方面,教育部门、艺术院校应该制定出更为合理、人性化的招考方式,比如在各个院校是否能在考试时间的安排更加合理点?以此减轻学生和陪考家长的负担,从而切实做到以学生为本。


标签:考试;艺考;考生;学生;家长;航班;复试;考生母亲;天气原因;雨雪天气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