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公路技师学院国内领先建成5G+VR、AR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

2019-04-12 08:10:07 来源: 钱江晚报 吴阳 钱冰冰

今年新增无人机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等专业,想学高精尖技能快快来报名

浙江公路技师学院国内领先建成

5G+VR/AR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

借助VR/AR技术,学生们可进行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的模拟实训,也可以借助手机随时随地学习AR数字教材……上周,在浙江公路技师学院新建成的5G+VR/AR数字融合新能源汽车一体化样板实训基地,一场超越想象的5G+VR/AR实训课,吸引了省市领导和众多媒体的热切关注。

浙江公路技师学院是国内领先建成5G环境下数字化教学试点的职业院校。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万毅宏表示,此举拓展了学院校企合作的空间和形式,对职业教学具有开行业之先的革命性意义。

5G+VR/AR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国内领先

3月27日,浙江公路技师学院与杭钢炽橙智能科技公司、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强强联手,签约合建5G+VR/AR数字融合新能源汽车一体化样板实训基地。

“5G高速网络可以把AR教材、VR场景训练、数字3D技术课件等数字化技术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形成新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模式。”学院副院长杜晓红表示,这一三方合作项目是基于国家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体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等职业教育理念。

机电系主任李庭斌是该项目的开发组长,据他介绍,新能源汽车维修专业分理论和实践,以前,教师都用PPT上课,学生拆装车辆有高压危险,而且新车在拆装教学中易被损坏。AR教材、VR仿真场景,不仅可让学生反复练习维修步骤,还可在练习中认识零部件名称、装配关系及注意事项,解决了“进不去、看不见、动不了、难再现”等教学难题。

校企合作再创新,打造学生高精尖技能

5G+VR/AR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使该学院多年来精彩纷呈的校企合作再上了一个新台阶。万毅宏院长表示,项目充分利用VR/AR数字技术和5G通信资源、云计算技术等前沿技术,为学生提供仿真教学、实训平台,既培养学生技术技能,又培养学生创新和创业能力。重构了课程体系,实现技术与育人深度融合,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将职业素养融入课堂教学项目。同时,结合“互联网+”,通过线上线下合作,突破传统校企合作的空间限制,让近距离师徒教学在校园内得以实现,对职业教育意义重大。

当然,此举最受益的还是学生们,“我经常接到打电话来要毕业生,我们的毕业生太走俏了。”浙江公路技师学院的相关职业指导老师表示,学院创新不断的校企合作,使学生学到的技能过硬,很受用人单位喜欢。

新增无人机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等专业

“无人机应用技术是我喜欢的专业,所以3月初,我就在浙江公路技师学院网上报名了。”又到招生季,初三学子小项表示,学一门高精尖技术是他多年的梦想。据路桥系主任毛刚介绍,无人机应用技术是基于航空摄影测量测绘基础上的新专业,培养掌握无人机飞行原理及装配、检修,驾驶操控、航拍测绘等能力的高技能人才。

据悉,该学院今年将新增无人机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以及机电一体化专业。浙江公路技师学院招生负责老师表示,招录的新生以应届初中毕业生为主,学期5~6年,复合学历为本专科,即技师(高级工)+成教本专科学历,共招收公路施工和养护、工程机械运用和维护等热门专业新生1150人。

本周开始,学院将全面启动招生报名,快快通过学院官网在线报名,也可以通过QQ 1379055143和电话0571-87158020、87158033报名。

标签:无人机;应用技术;技师学院;新能源汽车;学生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