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南科大今年在浙招生50名 首次规定必须选考物理

2019-04-15 16:38: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陈十一.jpg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陈十一院士

  浙江在线杭州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4月14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在杭州举办2019年浙江招生说明会。浙江人民老乡、校长陈十一也亲临现场。陈十一说,我是浙江天台人,对浙江有特别的情怀,每年浙江的招生说明会我是一定要来的。

  自2013年开始,今年是南科大在浙江招生的第7年。过去6年,南科大从浙江80所中学录取了234名本科生。在陈十一的印象中,浙江生源很优秀。“近几年参加南科大全国统一能力测试的浙江考生,平均成绩一般高出全国8%左右。而且进校后,浙江的学生发展地都非常好。去年南科大有2名毕业生,一名是当年考入南科大的第一名,另一个是倒数第一名,两人的文化成绩相差60多分。但在4年后毕业时,他们都成为了南科大十佳毕业生,并都去了美国知名大学深造。再以今年浙江毕业生升学为例,已有有多位(如袁启明同学)到美国密歇根大学等名校深造,还有多位(如邵子馨、黄紫荆)国内保送到北大、清华攻读研究生。

  记者了解到,南科大今年在浙江的招生名额与去年持平,还是50名。招生方式仍采用631模式,即60%高考分数+30%综合素质测试+1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但跟其他省份有所不同的是,浙江、上海考生不用参加机试,只需要参加面试。面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27%,其他20个招生省份该项成绩占5%。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10%,其他省份只占7%。且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成绩均须达到C等或以上。

  陈十一告诉记者,今年在浙江招生的一个重要变化是首次规定报考的浙江考生选考科目中必须含有物理。“去年的规定是,物理、化学、生物三门中选考一科就可以报考。但毕竟我们是一所理工应用为主的大学,所以今年想试试只招选考过物理的学生。之后学校会观察这些考生进校后的综合表现,再决定未来是否继续调整方案。”陈十一说,此外,根据教育部要求,今年南科大在所有综合评价招生省份均需进行体育测试,成绩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具体办法即将发布。基本设想是,主要测试同学们的体质,如身高、体重、肺活量。再从三项运动中选考自己擅长的一项。体育测试将同面试一并进行。具体测试方案要以正式发布的文本为准。

  今年报名条件的调整,对报考人数会产生影响吗?南科大浙江招生组艾建琪老师告诉记者:“从我们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虽然可报考南科大的考生基数大大减少,但目前报名情况仍然好于去年。截止到4月12日,浙江报名考生为1419人,比去年同期多出524人,增幅近六成。而且报名生源质量也有提高,如,从三门选考科目与英语首考成绩总分看,普遍超过400分。”

  最后提醒考生,浙江(上海)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15日,比其他20个招生省份延长15天,方便考生根据两次选考成绩确定最终提交的选考成绩。

  新闻+

南科大.jpg

  南科大是深圳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创新型大学。2012年4月,教育部同意建校,并赋予学校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学校根据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办学,在一系列新的学科方向上开展研究,使学校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新知识、新技术的源泉。

  学校目前已成立18个院系、中心,7大学院,开设理、工、经济、医学29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4029人。学校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校园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约3000亩。

  截至2019年3月,南科大已签约引进教师800余人,在300余名教学科研序列教师中,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包括院士26人,国家特聘专家(含青年)148人。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40%,其中,院士、国家特聘专家与在校生的人数比例较国内顶尖大学高出两倍。

  最新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上,南科大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八,论文篇均被引次数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一。

标签:浙江;招生;陈十一;科大;考生;成绩;高中学业水平;南方科技大学;浙江天台;报名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