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中国慕课大会在京召开 会上很多浙江元素让人眼前一亮

2019-04-12 16:09: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饶冠俊

慕课1.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12日讯(通讯员 饶冠俊)近日,中国慕课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识变、应变、求变”为主题,系统总结中国慕课建设的重要经验和建设方案,并发布了《中国慕课行动宣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大会并讲话。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联盟、管理中心及共享平台作为发起单位参与会议筹备工作。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进行了大会的现场直播。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有很多浙江元素让人眼前一亮。浙江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联盟成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10个成员单位之一;共享联盟理事长、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教授上台参加启动仪式;浙江大学副教授翁恺受邀作“倾心锻造慕课,勠力铸就教学”大会主题演讲;浙江大学教授苏德矿参加“‘慕’‘ 课’相长,探索教学新形态”圆桌论坛;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授吴明晖作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负责人代表上台领证。

  近年来,浙江积极响应互联网时代脉搏,着力推动“数字高校”建设,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普通高校“互联网+教学”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等文件,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统筹各方力量合力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开发与共享,推动各高校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共同发展,形成了高等教育促进公平和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截止2019年4月,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入驻院校372所,教师11765人,学生117万余人,上线课程2268门,其中不少课程已经成为深受学生们喜爱的“在线金课”。浙江科技学院的吴同学说,我会在课前先去平台中观看新课视频,提前了解新课内容,发现不懂的地方就带着问题去上课,这让我的学习效率更高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张同学说,用手机直接观看视频、做作业,非常的方便,可以利用更多的碎片化时间。

  不仅如此,“开放共享”的理念还让课程共享平台成为满足全民终身学习需求、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如吴明晖教授的“App Inventor -零基础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课程就与Google公司深度合作共建,178个教学视频免费向社会开放;蒋承勇教授的《外国文学史》课程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重要学习资源。

  教育部提出,发展慕课是加快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一招。浙江将以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中国慕课行动宣言》中的五大愿景为方向,进一步探索“互联网+教学”新模式,重点推进“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与“浙江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的有机融合,建立高校之间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转换的通道,进一步深化在线开放课程“建、管、学、用”,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打造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的“浙江线上大学”,助力浙江高等教育改革借慕课发展之势再谋新篇。

标签:课程;开放;浙江省;浙江;高等学校;共享平台;共享;联盟;中国慕课行动宣言;大会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