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第八届中国政府管制论坛在杭举行 聚焦政府监管体制改革

2019-04-22 14:08: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宏伟 记者 吴俏婧

管制.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22日讯(通讯员 杨宏伟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近日,第八届中国政府管制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不仅邀请了全国多所高校致力研究公共管理的专家学者,还邀请了国家住建部、中央党校的政府部门人员,与会专家从群众生活中关注的新时代住房特征、城市管理、阶梯电价的合理性、国有资产的管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本次论坛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产业监管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监管专业委员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公用事业改革与监管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联合承办。

  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院长王俊豪说,该论坛自2012年以来已举办了七年,旨在加强政府管制的有效性,完善政府管制体系,提高政府治理能力,这是政府管制专家、学者长期关注的问题。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政府管制(监管)体制改革主题,从城市治理与政府监管、监管体制改革与理论创新、新时代政府监管理论与政策创新、公用事业监管理论与政策、环境管制理论与政策等主题展开讨论。

  其中,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岩讲到的“未来颠覆性技术对我国网络空间治理的影响”的关注度较高。

  陈岩以今年3月7日、9日、10日委内瑞拉国内大部分地区多次长时间停电为例展开了话题。他说,停电给当地人民带来恐慌,学校多日连续停工停学,网站无法访问。不管委内瑞拉公布的情况是否属实,但是,我们不得不对这样的情况有所防备,因为美国此前有利用“震网”攻击主权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先例,且早已实施“极光漏洞”试验,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欧美发达国家借助信息技术的先发优势,长期掌握着“制网权”,实施网络垄断与技术垄断。“去年,美国商务部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公司出售零部件产品,就是最好的例子。这次制裁直击了中国通信企业的技术‘痛点’。”

  在商用数据、政务数据越来越多,运用范围越来越广的今天,陈岩说,云技术等网络发展中同样存在着风险,需要做好抵御入侵的准备。“这些网络分布式特性架空网络管辖权,可能造成国家安全数据泄露。”以微软的Azure云为例,它遍布世界各地,一旦工业云中存储的涉及人类健康的数据、商业机密、甚至关系到国家安全的敏感性信息被窃取或者破坏,都将造成严重的影响。“传统的监管方式无法对公有云上的信息数据进行管理查封。”

  为此,陈岩说,他们提议国家相关部门针对网络主权破坏性攻击实施预警措施,同时,针对信息通信与网络安全领域进行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研究,变被动为主动,在部分安全隐患较小且可控技术领域内采取协同渗透、共生共享的技术策略,并与其他发达国家合作,共同攻关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建设。

标签:管制;浙江财经大学;监管;中国政府;专家学者;新时代;浙江省;研究会;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