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宁波大学一间普通寝室侧记:不一样的大学风采

2019-04-23 14:50:2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杜沂蒙 通讯员 游玉增 朱鎏宁

  宁波大学甬江公寓6号楼329寝室,也许是宁波大学最知名的一个寝室了。329寝室住着4名女生,她们分别是该校2016级阳明创新班会计学专业(CPA Canada)的孙乙文、工程管理专业的黄嘉颖、德语专业的应彬琛、全英国贸专业的俞昕玥。寝室的知名度来自4名女生均是“班助”。

  班助是宁大阳明学院为发扬朋辈教育、学长引领,协助学院做好学生工作的优秀学生群体。班助从各个学科性学院和阳明学院阳明班的大三学生选拔。要求学习成绩优秀、思想政治素质好,有学生干部工作经历,责任心强,能够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开展班级学生管理工作,又能做好新生的始业教育,他们是新生大学第一程的“引路人”。2008年宁波大学阳明学院设置以来,该院班级助理已经招聘了10期,前后共计近700名。

  “我们在阳明创新班中选拔优秀学生担任班助,目的是让这些学生以其榜样的作用影响周围同学,同时在帮助别人中提升自己。”阳明学院党总支书记郑礼平说。

  329寝室就是一个最美的“班助”寝室。

  优秀是前提:先要让自己成学霸

  “要成为班助,前提可是要成为学霸。”孙乙文说。329寝室是优秀的。其中的孙乙文不仅斩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建行杯”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多个竞赛奖项,还参与了两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作为编者成员出版了《宁波资本市场发展报告·2017》。

  黄嘉颖是2016级阳明创新班2班团支书,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工科类)二等奖、宁波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应彬琛是阳明学院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会长、德语专业积点排名第一,曾获浙江省“赢动教育杯”第十三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三等奖、宁波大学“创青春”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奖项,同时参与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绘听悦读”并结题。

  俞昕玥是阳明学院学工四部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得浙江省“赢动教育杯”第十三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三等奖、浙江省“新道杯”第三届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三等奖等十余个竞赛奖,同时她还在导师指导下参与台湾青年大陆创业相关课题研究。4名女生在大学3年里将阳明奖学金、校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等多种奖学金悉数收入囊中。

  学霸的养成来自努力。“大多时候,我们只能在晚上10点后才能见到彼此。”黄嘉颖说,就读工程管理专业的她还怀揣着法律人的梦想,于是她走上辅修法学的道路。

  “黄嘉颖是我们寝室最有毅力的人,也是我们4个中最热衷于扎根图书馆的人。”同黄嘉颖一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孙乙文也是独自一人奋战在各大竞赛的前线。“当时加入了3个团队,回想起那段时光,几乎看遍了凌晨各处的宁大,三四点回到寝室是常态。”

  优秀还来自共同进步。4人互相影响,在孙乙文的带领下,黄嘉颖、应彬琛、俞昕玥也不断在竞赛上获得好成绩。黄嘉颖决定辅修法学后,孙乙文积极提供帮助。而作为德语专业积点排名第一的应彬琛亦在默默支持着辅修德语的俞昕玥。黄嘉颖说:“我原来很内向,是她们3个的积极帮助改变了我。”

  价值引领是根本:红色是最亮的颜色

  “我觉得329寝室作为阳明创新班的学生,不仅自己的学业成绩好,同时能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起到了阳明创新班学生的引领作用,她们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霸。”宁波大学阳明学院院长卢美芬说。

  2016年至2017年,孙乙文、黄嘉颖、应彬琛、俞昕玥4人相继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至2019年,孙乙文、黄嘉颖、应彬琛3人已经成为预备党员,俞昕玥已被列为重点发展对象。入党的经历,让她们更加明白了奉献的意义与责任的重量。

  在参与2018年宁波大学“红色印迹”党员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孙乙文曾跟随团队采访宁波余姚梁弄镇17个村的老党员和党支部书记。她回忆道:“感触很深,党员中真有那么多不计回报、干实事的人,他们用热情与热血燃烧生命,为人民服务。”

  正是在这种党员精神的濡染下,329寝室始终将“奉献”当作自己的人生追求。在不久前的入党动机陈述会上,俞昕玥感慨地说:“中国共产党是非常有魅力的组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多么伟大的精神,新时代我们应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跳出个人价值的圈子,融入社会价值的奉献中。”

  作为宁波帮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黄嘉颖与应彬琛一直为自己传扬了宁波帮精神而骄傲;而对于329寝室共同参与的“2018年重走阳明先生之路社会实践活动”,她们表示,在修文实验小学的授课经历让她们切实感受到了“奉献与传递”所带来的巨大成就感。

  班助岁月:写就别样的大学生活

  “在最初,只有应彬琛和孙乙文做班助,但在她们的影响下,我们也毅然决然地加入了这个行列。”当谈到成为班助的契机时,俞昕玥与黄嘉颖回答。2018年9月,329寝室的4名学霸相约成为2018级各自专业的班助,共同踏上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谈及做班助的意义时,孙乙文从容而坚定地说:“‘班助’这两个字,本身就意味着奉献。”

  9月的清晨,高强度的军训让土建2班一名同学险些晕倒,同样早起陪伴训练的黄嘉颖一路陪同,为他买水,一起在晨曦中等待校医院开门;当同学不慎受伤时,是应彬琛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将她送至医院;当懵懂的大一新生不小心落入网上骗局时,是孙乙文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在公安局默默给她支持与陪伴……

  “我们班级的一些同学刚开始听不懂会计课,于是我们的班助俞昕玥就陪着我们一起听了一堂课,想帮我们找解决方法。”18级全英国贸专业的朱慧杨说。

  为了减少同学们的学习障碍,孙乙文会不时地向他们分享学习资料,应彬琛则早早地为同学们介绍起了培养方案。“他们越早知道这些,就越能作出正确的规划。”除此之外,329寝室的这4人甚至为新生们编写了期中试题,并组织考试,还认真地监考、批改。在关注学习的同时,她们也对新生的日常生活与精神状态做到了最大程度的关心,时常走访寝室、交流近况。“每个寝室谈40分钟,谈完需要好几个小时”。

  她们不约而同地提到,担任班助的经历给了她们太多感动。孙乙文生日那天,2018级阳明创新班1班的同学一起为她录制了祝福视频,这让她感动万分。

标签:寝室;宁波大学;学霸;德语专业;创新;女生;工程管理专业;创新创业;浙江省;竞赛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