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助力毕业生留温 温大把就业课搬到企业

2019-04-30 19: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翁浩 刘沁玮

  浙江在线杭州4月30日讯(通讯员 翁浩 刘沁玮)“老师,我们的就业课上有时候会请企业经理人来学校讲授,那能不能让我们直接到公司里上课呢?”这是温州大学16环境科学专业的一位学生向老师的发问。他的提议得到了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崇峰老师的积极回应。4月23日下午,这个班41名同学来到浙江中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保行业知名企业)上了一堂特别的就业指导课。

微信图片_20190430184110.jpg

  “很惊讶!这个公司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让我们对环保企业有了更直观的了解!”看着与温州市政府仅有一路之隔的办公楼,小李同学戏言“原来我将来还是个白领!”。

  在公司总经理助理、办公室主任徐跃和人力资源部经理刘林燕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行参观了公司的办公环境,了解了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员工的薪资待遇。就在公司的会议室里,刘林燕经理从企业员工所需要具备的坚持、韧性、责任心、学习力、“不挑食”和积极等六方面素质以及目标、沟通、合作与PDCA四个方面的做事方法出发,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就业指导课程。她还对同学们在面试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帮助大家了解企业在招聘面试中所考察的内容和面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提出“在面试中,你需要表现出个人素养以及对进入公司的渴望,入职后要有较明确的职业规划而不要走一步算一步”。

微信图片_20190430184114.jpg

  “这家公司环境和文化氛围真不错。在这里上课和在学校上课的体验完全不一样!”赵同学边记笔记边说,“我希望自己毕业就能在这样的企业工作。”

  接下来的面试环节,由中蓝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朱彬亲自主持。从递交简历到一对一面试,从未经历过企业面试的同学最初显得格外紧张。“第一次参加面试,还是真正的HR面试我,很紧张,也很激动,收获特别多”参加模拟面试的王同学说,“面试官给了很多中肯的建议,我们会努力改正,不断完善自我。”

  以往,温州高校毕业生总是热衷到上海、广州、杭州等一线城市就业,这几年,这一现象正慢慢发生着改变,据《温州高校毕业生留温情况调查报告》显示近三年来,11所在温高校每年毕业生留温率约在37%左右。

  据悉,中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温州大学生环学院的实习单位和双创基地,这是学院第一次尝试将就业课程从课堂搬到企业,让企业也承担起学生就业指导的教学任务。“我们把就业课放在温州企业中上,让企业参与到教学中,一方面是让学生对就业有更直观的感受,在毕业之前就深入了解企业文化氛围,有助于学生对未来就业发展有精准定位,同时也是希望我们培养的优秀的学生,能够尽量多地留在温州,为温州的城市发展贡献力量。”赵崇峰老师在谈到学院就业工作时自信满满:“生环学院的考研率和就业率一直在温州大学各学院中名列前茅,2018年考研成功率达35%,125名毕业生中有43名同学考研成功,其中有超半数同学进入985高校深造。学院的初次就业率更是高达96%。”

标签:就业;面试;老师;环境科技;就业指导;温州大学;上课;学生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