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对接产业走出去 12位国际职教专家走进浙企共话人才培养

2019-05-07 15:49: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姚一娴

柯桥企业3.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姚一娴)在2019职业教育活动周来临之际,参加2019“一带一路”绿色技能国际培训班的12位职教专家,带着进一步契合各国发展的需求,日前走进了绍兴市柯桥区,与当地外向型企业代表共话人才培养。

  2015年以来,国务院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全省各中职学校、技工院校、高职院校有关行业企业会围绕主题,开展“开放校企、为民服务”等系列活动,职业教育走进企业、服务社会,共享职业教育发展成果。本次企业行活动以“服务一带一路对接产业走出去”为主题,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绍兴市柯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协办,吸引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12位职教专家前来学习。

  2019“一带一路”绿色技能国际培训班是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职教周活动的组成部分。此次课程设置理论、实践与参访相结合,让学员们了解电子商务、绿色汽车、绿色物流以及绿色课程开发,并参访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吉利汽车等绿色企业。通过培训,帮助学员在职业技术教育中纳入各自国家的具体情形,设计出更有效的绿色技能培训方案,进一步提高对于当今电子商务教育和绿色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相关性的认识,提升教育对象的可持续创业能力。

  企业行活动的首站是参观会稽山黄酒小镇客厅,职教专家们直观地感受整个黄酒小镇的概况。整个“小镇客厅”由“遇见绍兴”“技艺传承”“小镇规划”“品饮体验”等四大功能区组成,运用互联网技术展示了黄酒产业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职教专家们纷纷驻足在“技艺传承”功能区,体验传统黄酒酿造工艺,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两国企业在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没有可能合作?”“我国毕业的学生有没有机会到中国就业?”职教专家们以“外向型企业国际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为主题与柯桥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来自尼泊尔、巴基斯坦、斐济、孟加拉、缅甸的职教专家们,从政策层面、政府层面、企业层面、员工层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光林表示,学校与柯桥区经信局合作紧密,正值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来临之际,我们组织职教专家们开展企业行活动,这是“政、校、企”三方聚力,助推国际人才培养合作共赢的良好开端。希望通过深度座谈,促进相互了解,同时也让学校和职教专家了解行业的趋势,实现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对接产业走出去。

柯桥企业2.jpg

  此次职教专家企业行活动将“中国名片”传递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员,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春麟说,高校要积极承担国际交流合作的新使命,主动融入并服务相关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标签:职业教育;职教;活动周;小镇;发展成果;服务社会;高职院校;技工院校;为民服务;行业企业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