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打造现代职教“航母” 2019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拉开帷幕

2019-05-06 16:05: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方柔嘉

职业教育1.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方柔嘉)5月6日上午,2019年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标志着2019浙江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拉开帷幕。

  2015年以来,国务院决定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王志泉表示,根据全国要求,我省已经分别以“支撑中国制造 成就出彩人生”、“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推进产教融合 打造大国工匠”、“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校企合作”为主题,举办了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本届活动周主题为“荣光七十年,成就人生梦”,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在近些年的改革发展中,浙江职业教育也紧紧伴随着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初步建立起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支撑“浙江制造”崛起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目前,全省中、高职业教育类型多样,规模稳定,高中阶段“普职比”大体相当,共有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47所(另有筹办2所),全日制在校生数35.33万人(不包括本科院校延办的专科),专任教师数1.51万人,专业布点数1263个,覆盖高职高专教育全部19个专业大类。中职学校323所,在校生67.98万人,专任教师数3.44万人,专业布点数2166个,涵盖经济普查中所列18大行业领域。数以百万计的技术技能人才在之江大地生动诠释着“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职业教育2.jpg

  近年来,浙江职业教育不断完善体系建设,实施“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计划”“四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计划”,开展中职与应用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深入推进中职课程体系建设,推动深化校企合作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浙江的职业教育模式,也从国内走向了周边国家,据统计,近三年浙江省高职院校开发并被国(境)外采用的专业教学标准数和课程标准数共有107个;同时,浙江省已有6所高职院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海外分校,极大地提升了高职院校的国际影响力和服务水平。

  “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职业教育大发展的号角。而在此之前,国务院已连续出台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新时代职业教育的蓝图已徐徐展开。

  省教育厅职成教处王志泉处长透露,浙江正在研究起草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省级工作方案,计划通过建设全融通的职教体系、全融合的产教关系、全方位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

  记者了解到,活动周期间,全省还将举办校园开放体验日和社会服务等社会实践、“三美”人物(劳模、成长导师、优秀毕业生)进校园巡讲等活动,着力展现建国以来浙江职业教育历史风采和光明前景。

标签:职业教育;活动周;浙江;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仪式;国家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校企合作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