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新手护手如何处理医患关系,“最美天使”杨湘英给后辈支招

2019-05-10 08:19: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邵鸯凤

护士.jpg

  杨湘英提醒后辈,想要做好护士这份工作,就要换位思考,进行感情投资。

  5月12日将迎来第108个国际护士节,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护理2018级的学生,最近在一堂思政课上被行业前辈授予了神圣的护士帽,并在南丁格尔的画像前庄严宣誓。

  人应当如何活着?什么样的人生才有价值?面对人生的青春之问,思政课教师吴朵美请来了第四届“最美浙江人·最美天使”、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副护士长杨湘英。

  她讲述了自己如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最美天使”带着专利枕头

  走进思政课堂

  在杭州护理界,杨湘英可以说是传奇人物。从事护理工作15年,她总能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事。她成功申请了20余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各种各样的荣誉称号拿到手软。

  这位护理业界的精英前辈,带着一个枕头走进了杭师大钱江学院的思政课教室。

  这是她发明的一个专利枕头。看上去似乎和普通枕头没有多大区别,不同之处在于套了一个色彩鲜艳的枕套。枕头中间部分,有个可活动的方块,可以取下来。此外,枕套里还藏了一个定时提醒器。

  “为什么我会发明这样一个枕头?这是在给病人翻身时得到的灵感。”杨湘英说,“护理工作的标准操作是,要两小时给行动不便的病人翻一次身。但在临床工作中,有些偏瘫的病人,可能一小时就会觉得耳朵很痛、很麻。这些病人的血液循环不如正常人,所以要特别对待。于是我就想到在枕头上挖一个洞,把病人耳朵放在里面就不会被挤压到,这样能减轻他们的痛苦。”

  但这还不足以达到申请专利的程度。有不少单侧偏瘫的病人,他们往往会忽略偏瘫一侧的人或物体,引发跌倒等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一般我们会在患者偏瘫的那一侧,放色彩鲜艳的物品或者闹钟等,进行刺激和提醒,但这会导致病房不整洁。”于是,杨湘英就想,把色彩和声音提醒都融合进枕头里。试用一段时间后,病人感觉很好,

  “视野变宽了,耳朵也不疼了。”

  “所以大家不要以为,申请专利、做发明创造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杨湘英对台下学生说,“其实灵感都来源于平常的工作,就看我们有没有用心去发现。”

  医患关系如何处理

  压力太大怎样调节

  前辈的经验分享,让护理专业的学生大受启发,接下来这些“准天使”们纷纷向杨护士长提出了自己的职业疑惑。

  “现在医患关系紧张,要怎么处理?”

  “护士这个职业非常忙,怎么平衡家庭和职业之间的关系?”

  “护士压力很大,怎么调节?”

  “怎么实现护士的人生价值?”

  每个问题都很难。

  “在医院里,每天面对患者时间最长的是我们护士,所以工作时一定要学会寻找矛盾的源头。”杨湘英说,“有的护士因为性格的原因,不擅长表达和沟通,给患者的感觉就是冷漠,容易引发矛盾。另外,要反思是不是自己技术不够扎实?工作不到位?还是患者自身的原因。然后,根据找到的问题对症下药。谦逊、热情、多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用我们的细心、爱心、责任心来缓解矛盾。”

  杨湘英随后道出了几条自己总结的“职场秘笈”:生活和工作一定要分开;学会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对病人要进行情感投资。

  “我的一个前辈曾经告诉我,护患之间的感情就像银行,是靠平时一分一分积累的。早上去扫床的时候,一声轻声的问候:大伯您昨天睡得好吗?早饭吃了吗?哪怕是一个简单的问候,患者也会感激在心。感情积累到一定程度,哪怕真的有一天我们工作稍有疏忽造成失误,患者也会原谅我们。”

  “在我们护士的职业生涯中,必须要面对医患关系、工作繁忙、晋升考试等所带来的压力,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可以看看电视、逛逛街、买买衣服、养养花花草草……”杨湘英说,“我们还可以找人倾诉,一定要有人可以帮你缓解工作压力。”

  听完这堂课,未来的护士们都感觉受益匪浅。

  “没有想到思政课上也能学到这些内容。”护理专业学生许艳鸿告诉钱报记者,“杨护士长讲的内容对我们未来的职业有很强的实践指导作用,不是在说大道理。我觉得听了这堂课,对护理职业的理解有了很大提高,对如何实现人生价值也有了方向。”

标签:护士;枕头;工作;医患关系;护理;提醒;感情投资;前辈;护士长;后辈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