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师大成立国际网络文艺研究中心 未来还将培养文艺经纪人

2019-06-05 09:21: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月红 通讯员 许静

  6月2日,“融媒体与文化艺术品牌建设论坛”即国家艺术基金“文化艺术品牌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项目启动仪式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同时,杭师大国际网络文艺研究中心、浙江省文联网络文艺研究基地也正式成立。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唐龙尧, 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胡华,国家艺术基金专家、浙江省文旅厅艺术处副处长陈永怡等出席论坛。

  主办方杭州师范大学胡华副校长认为,经济大发展必将促进文化大繁荣,经济大繁荣也将加快文化企业快速发展。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文化企业越来越认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尽己所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但是高素质的文化品牌经营管理人才缺乏这个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今年3月,我校文创学院夏烈教授主持申报了《文化艺术品牌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项目成功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说明了杭师大文化创意相关的专业、学科和平台等建设成效逐步开始显现。

  据悉,今天开班的《文化艺术品牌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由该校文创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主要针对国内文化艺术行业现状和短板,及各文化艺术经营管理主体提炼其品牌价值、层次、技术等方面的需求,面向从业人员进行人文艺术修养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培养,为之策划设计了专业型、集中型、沉浸型知识传授体系和调研、实践性强的培训计划。

  项目邀请到了包括设计界权威、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文创学界权威、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范周,文学界权威、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以及文化产事业经营管理方面的代表人物歌舞剧院团崔巍、影视公司赵依芳等在内的20余位大咖前来授课。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长中,这些大咖们将对遴选自全国16个省份的30名近年崭露头角的中青年创意人才切磋提点、传经送宝。在学期间,学员们还将分别针对杭州传统文化和高新技术领域,进行品牌管理方案策划,为杭州特色小镇、文旅项目出谋划策,助力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浙江建设文化强省。

  上午论坛的另一重头戏是杭师大国际网络文艺研究中心成立和浙江省文联网络文艺研究基地授牌。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在论坛致辞中说,“浙江省文联网络文艺研究基地”的建立,是省文联与省内知名高校在网络文艺领域深化合作、协同创新的第一次,将全面开启新时代新兴文艺在“政产学研用”等多位一体思维下的融合发展和研究引导。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将共同开展浙江网络文艺普查、网络文艺智库研究和学术研究计划、年度网络文艺榜单指数发布等工作。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和杭师大国际网络文艺研究中心负责人夏烈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今天启动的两个项目都是紧扣时代社会发展需求,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力图找准应用型学院、文创类学科的作用、定位、价值,解决和介入时代社会文化发展重点领域、关键问题的方法举措,从国家艺术基金和浙江省文联等各方关注、肯定来看,这种方法举措是正确的,是党和政府需要高校和知识分子承担的使命工作。

  作为国内著名的网络文艺研究者和组织者,夏烈进一步表示,已经具有20余年生命的网络文艺与时俱进,已然成为文艺发展变迁的新板块,通过网络文学、网络影视、网络游戏、网络演艺等门类产品,8亿多网民实实在在地成为网络文艺的接触者、消费者、创造者。我们除了客观评价以外,是时候、也需要一部分有学养、有热情、有能力、有审美的知识分子去身体力行,通过教学和智库研究等方式,合力调整时代新型文艺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让网络文艺不愧于时代,也让人文艺术知识分子更加积极而始终保持创造性活力。

  论坛还举行了杭州市文联、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阿里文学、华数传媒、咪咕数媒等多家单位与杭师大国际网络文艺研究中心的联盟签约仪式。大家共同表示,愿为对接杭州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服务、助力,也将强强合作、整合转化,孵化更多文化艺术领域的跨界玩法,吸引全国各地的青年创意家到杭州来,实现“创意+”。

  中国青年智库论坛执行秘书长庄庸,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华数探索总经理樊厚清先后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下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就《市场与人民——从日本四季剧团看品牌的培育》主题作了精彩的开班首讲。

标签:文艺研究;浙江省;网络;文化艺术;艺术基金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