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今年高考日恰逢端午假期 交警建议市区考点的考生公交出行

2019-06-05 09:06:44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汤晨阳 齐意旋 通讯员 谢晓颖 吴璐怡 吴艇 诸杰

  本周五、周六是高考日,又恰逢端午小长假,考生怎么前往考点会顺利些呢?昨天,杭州交警发布了各考点周边道路的交通组织措施,并且表示,如果在赶考途中碰到意外或紧急情况,可就近向值勤民警求助或拨打85060320杭州交警指挥中心的电话。

  送考车辆:

  即停即走 避开景区限行

  记者从杭州交警了解到,在市区各考点周边已为送考车辆设置了临时停车泊位,但鉴于部分考点临近主干道或狭窄街巷,送考车辆乱停乱放就会造成拥堵,并影响其他送考车辆通行,因此送考车辆一定要即停即走,并听从现场交警的指挥。

  对于要考虑通过西湖景区抵达考点的家长与考生,交警表示,端午小长假,市区不实施错峰限行的交通管理措施。但西湖风景区域道路仍将实施小型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并将视情实施西湖景区北线灵隐景区单循环、部分路口禁止机动车通行等交通组织措施,送考车辆请提前规划好路线,绕开西湖景区选择市区道路通行。

  同时,交警建议考生和家长考前先去熟悉一下考点所在地位置,并选择合理的出行路线,能够避免当天走错考场、走错线路、路上时间预留不足。

  交警还建议其他出行司机,要避免为赶时间而争道抢行、强行加塞,以免发生交通事故耽误考生赴考。一旦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坏的追尾、剐蹭事故,请尽量快速处理、撤离现场。

  出行选择:

  有条件尽量选公共交通出行

  如何前往考点,除了家长开私家车接送外,交警建议有条件的考生不妨选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因为小长假没有上班族的车流,却会有出游、访亲的车流,路面交通不一定空。

  记者了解到,市区不少考点公共交通都很发达。以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为例,它位于凤起路和中和北路的交叉口,是杭州最堵的路段之一,在此考试的考生建议选择地铁出行,地铁中河北路站就在边上,步行几分钟即可抵达了;杭州第十四中学在凤起路上,靠近西湖景区,游客和送考车辆的叠加,也会有拥堵的可能,建议在该校考试的学生提前规划好时间,乘坐1号线或者2号线抵达凤起路地铁站,从E口出去,步行十几分钟就到考点了。

  同时,记者从地铁方面了解到,高考期间,杭州地铁设有“考生优先”“爱心助考点”“高考加油站”等服务举措。地铁1、2、4号线所有车站的安检通道、客服中心均放置了“考生优先”台签,考生可以向工作人员出示准考证,优先安检、过闸、处理票卡。同时,这些车站内还设立了爱心助考点。忘带考试文具用品的考生可凭准考证向车站工作人员免费领取“爱心文具袋”,文具袋中包括考试用笔、橡皮等文具。

  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杭州公交集团将增加经过高考考区158条线路的运力配备,以良好的乘车条件,确保应考考生如期进出考场。

  爱心车队:

  30辆助考车流动为考生服务

  如果家离地铁站比较远的,除了父母送考,你也可以考虑找黄飞华爱心车队帮忙。

  黄飞华爱心车队已经爱心助考17年了。车队队长黄飞华说,今年他们安排10辆助考车定点在杭高贡院校区服务,另外还有30辆助考车为“流动服务岗”在路面上巡逻,如果碰到有送考需求的考生,可以立即送去考场。

  “考生一上车,我们队员会第一时间主动询问考生是否带齐准考证、身份证,在得到考生确认后再踩下油门。”黄飞华说。

  另外,在黄飞华爱心车队的助考车上,队员都细心地配备了爱心助考包,内有2B铅笔、黑色签字笔、卷笔刀等备用文具,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白花油等清凉用品,还有止血绷带、创可贴、碘伏棉棒等卫生用品。

  如果有送考服务需求的考生可到下城区朝晖街道应家桥进行登记,也可以电话预约,预约电话是85130771。

  提醒:

  考点附近请司机们“喇叭留情”

  记者从杭州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高考期间,交警将强化对机动车违法鸣号行为的管理、查处,也恳请机动车驾驶人朋友“手下留情”,切勿在行驶中违法鸣号。

  同时,杭州公交集团也向广大乘客公示说明,考试期间(6月7日上午9:00-11:30,下午3:00-5:00;6月8日下午3:00-5:00),公交车经过考区及车站时,将暂停使用报站器,一律使用口语报站。

  ●新闻+

  端午地铁延长营运时间

  6月6日和6月7日,杭州1、2、4号线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推迟至23:00左右。6月8日、6月9日地铁运营服务时间不延长,但是会视情况加密行车间隔。

  杭州市区

  部分考点周围交通组织情况

  ◎上城区考点  

  ▲杭四中吴山分校:允许考生接送车在延安南路临时停车上下客,紫薇路禁止机动车辆停放。考试结束前,根据交通情况,交警视情对紫薇路的延安南路至劳动路段实施禁止机动车双向通行的措施。

  ◎下城区考点  

  ▲杭州市高级中学:凤起路学校门口(东向西车道)以及中河路的凤起路至屏风街段各设立一个考生临时上下车点,考生接送车须即停即走,不得停留候客,视情在考点周边路口采取临时疏导分流措施。

  ▲杭十四中:考点门口北侧设立一个考生上下车点,考生接送车辆须即停即走,不得停留候客,视情在考点周边路口采取临时疏导分流措施。

  ▲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施家桥校区):朝晖路商贸职高前允许车辆即停即走,道路两侧禁止车辆停放,如有需求停放至钛合国际停车场;考试期间,考点周边严禁鸣号,禁止大型货车通行。  

  ◎西湖区考点  

  ▲浙大附中:禁止机动车在曙光路停放,考生接送车可在浙大路指定地点临时停放,考生进出考场高峰时段,曙光路的百合花进口临时实行禁止车辆掉头措施,如遇考点周边道路拥堵,视情在曙光路浙大路口疏导分流,机动车辆通过玉古路绕行。

  ▲杭师大附中:振华路的西行路至新纪路为交通控制区,控制区内从上午7时15分至11时30分、下午1时15分至5时30分禁止大型货车、拖拉机、危险品车通行,考点门口两侧30米内禁止停放机动车,考生接送车可在振华路道路两侧指定地点有序停放。

  ▲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的门口禁止车辆停放,考生接送车须即停即走,考生接送车可在散场前30分钟内在文三路道路北面单侧指定地点有序停放。

  ▲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考点门口两侧30米内禁止停放机动车,考生接送车可在五常港路及蒋墩路东西侧指定地点有序停放。 

  ◎拱墅区考点  

  ▲源清中学:学校门口东教路允许两侧单排有序停放,湖州街禁止停放车辆,接送车辆须即停即走,考生进、散场期间禁止货车在东教路通行。

  ▲杭十一中:考点的门口20米范围内禁止车辆停放,考生接送车须在交警指定地点上下车,遇考场周边道路出现拥堵,视情对香积寺路、德苑路、八丈井东路、上塘路采取机动车单向通行措施。

  ▲长征中学:高考期间,小河路的莫干山路口至赵伍路口段禁止机动车停放,允许考生接送车在赵伍路两侧有序停放,小河路的莫干山路口至赵伍路口段将禁止大型货车通行。

  ▲杭州市中策职校(霞湾校区):霞湾路、丽水南路、德胜巷禁止车辆停放,学校门前设置临时上下客点,考生接送车辆即停即走,车辆可停于胜利河美食街停车场。

  ▲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在德胜小区内,考生接送车辆须即停即走,并按小区内部通行线路行驶。

  ◎江干区考点  

  ▲杭九中:杭九中门前设置临时上下客点,考生家长接送车辆统一停放至欧亚达家具市场地下停车库(太平门直街)。

  ▲夏衍中学:从夏衍中学东侧主车道和辅道交界处至艮山东路明月桥路口段、艮山东路东向西最北侧车道禁止除学生家长接送车外社会车辆通行,非机动车保持在原车道内行驶。考生家长接送车辆可在学校东侧辅道内临时上下客点即停即走,并统一停放至麦德龙超市停车场及新月广场停车场。

  ▲杭州高级中学(之江校区):视情(特别是英语听力考试时)对中学周边之江东路潮声路口采取疏导分流措施。


标签:考生;考点;考点周边;杭州;交警;接送;停放;高考;交通组织;小长假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