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法学班级开“超市”,温大瓯江学院法学专业创新班级管理模式

2019-06-21 19:40: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商飞燕 记者 吴俏婧

温大瓯江1.jpg

  浙江在线杭州6月21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商飞燕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专业+超市’创新型班级管理模式,成立‘法律移动超市’项目,每个班级成为独立的‘法律移动超市’载体”。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文法学院创新推出的“法律移动超市”已经成为人人皆知的品牌了,而基于这个“法律移动超市”的新型班级管理模式也是不断推陈出新。日前,《“专业+超市”班级管理创新》案例也在2019年全国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班级管理创新案例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据悉,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以及“公民法律意识不强”、“社会纠纷不断增多”、“公民的维权成本偏高”的现实背景下,瓯江学院于2009年在法学专业推出“专业+超市”的管理模式,将法律专业的实践融入班级管理中,项目采取“超市”化组织机构,设置董事会、律师顾问团,分别由法学专业教师、辅导员、校外律师团队担任。通过聘任学生担任店长、值班经理、店员等方式,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学生在法律咨询中,通过所学知识、与法学专任老师、律师团队的学习,在解决咨询者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在校外,“法律移动超市”还根据营业地区,面向鹿城、龙湾、瓯海、苍南、乐清、洞头、永嘉七个区县设立7个分店,下设分店店长、值班经理以及员工若干名,分店店长由班级选举产生,值班经理由班委担任,员工由全体班级成员组成。此外根据营业内容,还设置不同专柜,设置“婚姻法、继承法、刑事法、民间借贷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及人身损害法六个法律服务专柜,并根据分店不同需求,推出特色专柜,增强服务商品针对性。

温大瓯江2.jpg

  各分店在“营业”过程中不断推陈出新,各班级充分结合班级特色,不断拓展服务模式,发挥班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及特长,如15法学二班的吴益翔在与创业同学的交流过程中,发现他们在创业过程中碰到了不少法律问题,但又苦于没有较好的解决途径,于是他所在的班级就与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合作,实行“青苗计划”创业互联结对,主要面向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另外比如13法学二班开拓“献声说法”项目,有针对性录制相应法律案例,并联系学校、社区、各文化礼堂播放。考虑部分地区老人居多的实际,班级中的温州人特别录制温州话版;14法学四班开发“一元微法律”微信公众平台,并入驻瓯江青年网络雷锋工作室,现与三十余个社区、街道,五十余个中小企业签订服务合同;16法学四班设置法律服务网格员,入驻社区、企业,利用网格通讯牌的形式在各社区设立常驻法律顾问,提供24小时值班电话。

  目前,该班级管理模式已在10届共32个班级成功运行,十年来,服务覆盖温州七个区县,100余个街道、社区、文化礼堂,累计解决案件400余件,服务人次上万余人次。此外学生自己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法学班级司法考试通过率逐年升高,19届法考通过率达39.72%,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近20个百分点。项目曾获“温州市‘新青年下乡’优秀实践团队”、“温州市青年社会组织支援服务项目大赛创新计划赛优秀奖”、“温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14届法学学生潘洪斌提审案于2017年被纳入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之首。

  对于该模式,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系主任毛毅坚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法学专业是社会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一直在努力追求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瓯江学院法学专业通过打造专业实践与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相结合的新型教育管理模式,在提升专业实践能力、服务社会、促进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标签:班级;超市;管理模式;移动;法律移动超市;法律;法学;温州大学;杜晓;飞燕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