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理学子“探寻”红色印迹 挖掘记录亭旁红色革命元素

2019-07-09 18:13: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珺

理工实践1.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9日讯(通讯员 郑珺)7月3日至7日,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启新学院组成的“新马”红色实践团深入三门县亭旁镇所在街道、村落,在亭旁镇党委书记奚捷和副书记付昌辉的帮助下,探寻红色印迹,寻访烈士后代,挖掘革命烈士背后的红色故事,让那段峥嵘岁月、无悔青春的历史铭记在人们的心中。每一处红色印迹,都记录了一段中国共产党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红色革命之路以及背后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1928年,位于浙东地区的三门县亭旁镇打响了浙东革命第一枪,建立了浙江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被誉为“浙江红旗第一飘”。青石板上残留的弹孔,散发着寒光的红缨枪,起义红军用过的水壶,带着我们沿着红色革命的足迹,重温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历史瞬间。在以包定为核心的共产党人的带领下,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农民奋起反抗、浴火重生,不再对命运的起落叹息唏嘘,他们用热血与智慧谱写了一篇篇感人的乐章,为红色革命创造了历史条件。

理工实践2.jpg

  信仰之炬,永远在燃烧

  寥若星晨的历史长河中,每一处遗址都镌刻着光荣的历史,诉说着神圣的过往。追寻先烈革命的脚印,7月4日,新马实践团走进遗址旧地,浙江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建立地——城隍庙、地下革命根据地——亭旁小学旧址、亭旁起义总指挥包定的故居以及烈士包定英魂的长眠之地。凝视着苏维埃政府的石碑,新马实践团的耳畔响起了那224名革命志士的呐喊:“打倒地主阶级,推翻反动武装。”1928年5月26日,中共县委宣布解散当地所有国民政府机构,庄严宣告亭旁区苏维埃政府革命委员会成立。第一面镰刀铁锤党旗,在三门县亭旁区高高举起。

  红色基因,一脉相承

  7月6日,实践团对烈士后代进行专门走访,同时深入村落,对不同年龄段和职业类型的村民进行了街头随机采访。

  “新马”红色实践团有幸采访了包定先烈后代——包绍先。古稀之年的包老爷子,用他依旧铿锵有力的声音,把我们的思绪带到回90年前那个风云激荡的雨夜。当讲到包定为劳苦大众毅然弃笔从戎,投身工农革命之时,同学们无不感到精神振奋,气宇轩昂。当讲到国民党哨兵手持钢枪于旁亭街头追赶包定之时,实践团的成员无不眉头紧锁。故事的最后包定在狱中呐喊道:“大家要坚持革命,胜利是属于共产党的”,一声枪响,这位年仅二十九岁的革命英雄倒在了杭州陆军监狱冰冷的地上。

理工实践3.jpg

  实践团采访包定先烈后代——包绍先

  在任家村书记任开立的陪同下,实践团与亭旁起义参与者邵茂藩烈士的孙辈任灵芝和任绍亚进行了座谈,倾听他们讲述先辈的英雄事迹并还原革命故事。在狱中,邵茂藩备受反动派的酷刑拷打,但他至死不屈,守口如瓶,决不泄露党的半点机密,最终因毒刑摧残致死于狱中,年仅20岁。

  随后,实践团实地考察了任家大院,火烧遗址,任氏宗祠等红色资源,感受亭旁起义的燎原星火。在这片土地上,打响了浙江红色起义的第一枪,回忆起振奋人心的一幕幕,面对疮痍满目的遗迹,历史的过往仿佛就在昨天,时刻勉励着我们要为新时代的美好生活而奋斗,不忘初心,不负先辈,砥砺前行。

理工实践4.jpg

  实践团专访亭旁起义参与者邵茂藩烈士的孙辈任灵芝和任绍亚

  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基因一脉相承,随着时代的发展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红色文化沉淀下来的“亭旁精神”,已成为三门旅游的金字招牌。此次实践活动受到了三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三门县委常委、副县长潘旭伟还专门到亭旁镇对实践团进行指导和慰问。如今的亭旁正重新唤醒红色基因,发展红色经济,全力打造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金名片”。在亭旁坑下村,主题鲜明的红色文化已凸显,一幢幢黑瓦白墙的复古民宿嵌在青山叠翠间,风景如画,客似云来。

  文化传承,潜移默化的启迪教育。红色文化的教育力量,在于历史与现代的对话,在于精神与心灵的对话。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暑假在家的中小学生,放下手机,关掉电视,走入红色文化场所。不仅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而且学到了历史知识;当地的社会青年看到了红色文化旅游发展蒸蒸日上,打算在这里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沿街商铺老板说:“我在旁亭开了17年店,见证了发展,自从红色文化产业的兴起,面貌天差地别,焕然一新。”

  不忘初心,争做时代新青年

  内化与心,外化于行,红色故事不能只停留在口口相传。“新马实践团”根据近几天走访得知,当地对于红色历史的了解停留在长辈们的口口相传。因此,来自浙江理工大学启新学院的同学们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研究专业的研究生们想通过此次调研、采访和资料整理,为地方政府提交一份调研报告,为亭旁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发掘红色元素,完善红色文化,梳理红色基因尽一份勉薄之力。与此同时,实践团成员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制作了音频,向外界展示了不一样的红色亭旁。日后将与学校进一步加强合作,让亭旁红色文化提升理论高度,让亭旁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党性教育学习的主阵地和党员们的精神大餐。

  作为新时代青年,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把握当下,迈向未来。发展红色文化,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传承红色基因,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

标签:红色文化;实践;烈士;起义;亭旁镇;红色基因;革命;红色故事;三门县;浙江理工大学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