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两位浙大毕业生,靠什么拿华为百万年薪

2019-07-25 07:46: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云山

浙大华为.jpg

  应届毕业生年薪多少?一般的月薪过万就心满意足,但华为给顶尖毕业生开出最高201万元的年薪。近日华为发布通知,对8位2019届顶尖学生实行年薪制!这8名人员全部为2019届顶尖学生,其年薪的最低为89.6万元,最高为201万元。其中,两人为浙大毕业生,秦通2015年获得浙江大学控制系学士学位,管高扬则是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博士毕业。在老师眼中,这两位浙大高材生都是基础扎实、爱钻研、爱生活的阳光男孩。

  秦通就读浙大时的老师许超教授:

  他基础很扎实,是个出色的小伙子

  在此次华为的人才招聘中,1993年出生的秦通获得了182万~201万元的年薪,成为华为顶尖学生中年薪最高的人才之一。

  记者联系到了秦通在浙大时的老师许超教授。“是一个很扎实很出色的小伙子,综合能力很强。”他说,尽管当时秦通还是一名本科生,但已经表现得非常出色。

  2011年秦通就读浙江大学,2014年成为浙江大学ZMART队的队长。这支队伍在2017年的比赛中,他们研发的智能无人机在10分钟内,成功的将3个扫地机器人赶过400平方米正方形场地指定的一条边,创下了当时的全球最佳纪录。2018年,浙大ZMART队勇夺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世界冠军。

  2014年9月,在浙大读大四的第一天,秦通就已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硕博连读。2015年他获得浙江大学控制系学士学位。他在香港科技大学的导师沈劭劼是机器人和无人机领域的大牛。而秦通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机器视觉SLAM,视觉惯导融合,多传感器定位。

  去年10月,秦通还在网上开了公开课,专门讲“视觉惯导里程计时差的在线标定”,已经是业界名人。扎实的基础,严谨的学风,加上靓丽的成绩,让他在进入华为前的履历已经“满级”。

  管高扬的导师董玮教授:

  他是阳光男孩,希望他能一直坚持人生梦想

  钱报记者联系到了管高扬的导师浙大计算机学院教授董玮,他告诉记者,管高扬2012年底就进入了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创新软件研发中心。他的导师为卜佳俊教授和董玮教授,管高扬在物联网系统与网络课题组主要负责研发物联网快速开发系统TinyLink 和「云-端」一体化开发系统。

  作为此次被华为高薪录取的8位优秀毕业生之一,管高扬有哪些成就呢?“我们目前主要研究物联网开发这个方向。代表性的工作是发表在ACM MobiCom 2017年上的关于TinyLink的论文,也是管高扬的主要工作。”董教授表示,组里的学生都比较努力,也都做出了很不错的成绩。

  TinyLink是董玮教授小组提出了一种新型物联网开发方法,可以大大加速物联网原型系统的构建。2014年,成绩优秀的管高扬被浙大计算机学院录取直博。普通人印象中搞科研的高材生,可能是埋头苦干的格子衫理科男。但董教授表示,事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情。“我们不要对博士有特别的偏见或固有的印象,博士生也是人,管高扬还是比较阳光、爱生活的。如果要说跟大多数其他人不一样,那就是长期以来在某一个方向的研究、积累。管高扬2012年底的时候就进入我们实验室,算下来是很长时间了。”

  网上资料显示,管高扬的年薪为140.5万~156.5万元。“这个工资在应届生中算比较高的。”管高扬这次被华为高薪录取,董教授认为这跟最近几年产业界(包括华为、阿里、中国移动、腾讯等)物联网迅速发展密不可分。“比较偏实际应用开发这块,可能跟企业的需求对接的较好,而他自己在研究过程中也积累了较多物联网工程开发的经验。”

  董教授表示,现在组里的就业形势很好,硕士毕业就能找到相当不错的工作。但还是有不少计算机学院博士生选择了高校教书育人。“博士的话,包括我自己现在有4人在高校,我和我一个师弟在浙大任教,我们2010级一名博士现在是电子科大的副教授,去年刚毕业的一名博士现在是上海大学的讲师。其实我是希望博士能坚持自己的学术梦想,高校毕竟更自由一些,自己更能把控自己的方向。但为企业培养人才也很好。”

  浙大博士毕业年薪36万起

  毕业就拿百万年薪的金领很少

  博士毕业就起薪89.6万,华为给博士开出的工资真的这么高吗?对此,华为表示不回应。

  钱报记者从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等几个热门专业了解到,现在博士毕业的浙大高材生,进入企业,起薪一般月薪3万,年薪36万元起,部分高的年薪有60万、70万,拿到百万年薪的很少。“你刚毕业,没有实际工作经验,没做出成就,人家凭什么给你百万年薪。”这位人士表示,博士毕业一般都会有其他的福利,比如安家费、住房补贴、科研启动经费等是“标配”,还有的直接分配商品房、安置配偶工作、解决子女入学问题等。当然,博士毕业生的收入主要受到就业单位、就业地区、毕业专业和毕业学校的影响。

标签:华为;博士;年薪;浙江大学;毕业;高材生;物联网;计算机科学;教授;技术学院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