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医学子红色暑期实践:踏长征路 忆革命情 燃医者梦

2019-07-30 23:28: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佳文 申梓卉

001.jpg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通讯员 王佳文 申梓卉)“这个7月,在我心中是满满的红色......”7月,杭州医学院校团委暑期实践团来到了有着“共和国的摇篮”之称的江西瑞金,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征路上再出发”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历史研学与亲身体验来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

  实践团此行共15人,他们是一群白衣天使,亦是一群优秀的学生团干。据了解,此次实践为期5天,以“参观+体验+研学+互动”的活动形式开展,参观各大旧址、重走长征路体验式教学、师生研学思辨式团课、学唱红军歌、学做红军餐以及拍摄《十送红军》歌曲MV等,实践活动形式丰富。

  “这是我第一次以医学生的视角走进红色革命,去了解那段艰难的历史。为革命前辈们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动的同时,也为自己终将成为一个医务工作者而感到自豪。瑞金寸寸红土地,遍洒英烈血。重走长征路使我明白,不需要口号,不需要叫嚣,要做的就是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医者使命。”郑逸晗说出来大家的心声,更点明了此行的意义。

  “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没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永远无法感受红军长征之艰难。在《十送红军》歌曲MV的拍摄中,实践团模拟了战争年代医护工作者为战士救治的场景,“炮声、枪声、轰炸声仿佛就在耳边,远处一位战士身背伤员艰难的向我靠近,我好像穿越到了那个年代,而我,身着白衣,身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拍着拍着,大家都入迷了。

  寻过叶坪旧址群的一砖一瓦一木,感受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喷薄而出的爱国情怀;喝着毛主席带领挖掘的红井水,名为“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情怀在心中划过。抚摸华屋高耸挺拔的松树,名为忠诚勇敢的赤子之心在胸膛跳动。低头拉车,抬头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里,实践团成员立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历史的使命,在新的时代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标签:初心;使命;实践;体验;红色基因;红色精神;红色足迹;江西瑞金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