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第二十届亚洲区家政学会国际双年会在杭州召开

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杭州 为家政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2019-08-20 18:47: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曾晓江 杨礼雕

树人2.jpg

与会专家学者为大会揭幕

  浙江在线杭州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曾晓江 杨礼雕)8月20日,第二十届亚洲区家政学会国际双年会开幕式在杭州举行。300余位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家政学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此次大会围绕“老龄化与家政产业发展: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主题,共设置了“健康老龄化”、“家政服务走向职业化、规范化、产业化”、 “家政教育”等11个分议题。国内外家政行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为“构建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人类命运共同体出谋划策。   

  据悉,亚洲区家政学会(ARAHE)成立于1983年,是国际家政学会下属的非营利组织,每2年举行一次地区性学术研讨会。今年是这一国际性学术会议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此次会议由浙江树人大学与浙江省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联盟共同承办。

  亚洲家政学会主席佐佐井启说,探索家政对提高生活质量的贡献是ARAHE所有成员的使命。今年大会的主题“老龄化与家政产业发展: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我们关注的议题紧密相关。她呼吁在场的所有国内外专家一起学习并找到解决办法,共同讨论如何发展各类家政产业,特别是通过护理以及食品、纺织品和住房,为人口老龄化做好准备和提供服务,在这个高度全球化和工业化的世界上过上更好的生活。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说,家政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全省家庭服务业由市场自发向规范有序发展,使服务领域更加广阔、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会上,杭州巾帼西丽家政集团总经理郭昱辰告诉记者,家政服务业虽然目前面临着体系不完善、服务人员素质较低等各种问题,但是这个行业的前景是十分乐观的,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本科生加入到家政行业。

  作为国内家政服务大军的“亮眼之星”,“常山阿姨”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家政服务市场的“口碑之选”。“把‘常山阿姨’作为一项富民利民工程来抓,是希望既能推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又能给家政市场培育让雇主放心的家政人员。”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表示:“‘常山阿姨’保姆就业品牌在市场上具备有档案、有培训、有技能、有创新、有品牌五大竞争优势,我们将努力把‘常山阿姨’真正打造成为全国家政保姆业的‘标杆’”。

树人1.jpg

浙江树人大学校长徐绪卿致辞

  今年7月,教育部公开点名要求开设家政专业,而且明确要求每个省份至少要有一所本科大学开设家政专业,职业院校应该成为家政服务人才重点培养基地。作为人才的输出方,浙江树人大学是全国最早开设家政专业的高校之一,是浙江省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联盟理事长单位。浙江树人大学校长、浙江省家政人才培养培训联盟理事长徐绪卿说,学校办学至今,一直主动对接产业发展、服务社会需求,积极参与家政产业标准的制订、家政服务品牌的培育、家政企业转型发展等工作,着力实现大学的人才培养、科研研究、社会服务的职能。学校也是浙江省家政与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联盟理事长单位,已经成为浙江省家政服务业人才培养培训的重要基地。

  徐绪卿表示,当下,亚洲区乃至世界各国的家政服务业发展都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考验,“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很快,但是存在人才短缺、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服务价格与服务技能脱节等现象。”徐绪卿说,学校从2016年开始,将以培养养老与家政产业本科人才为主,搭建中职、高职、本科学历教育桥梁,相关本科专业招生每年不少于100人,专科(高职)专业学生每年不少于100人。

标签:家政;家政服务;产业发展;老龄化;亚洲区;专家学者;浙江;大学校长;家政行业;人才培养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