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外党委书记为师生上党课 传递大学的初心与使命

2019-10-22 16:47: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娟 陈相伟

浙外1.png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2日讯(通讯员 李娟 陈相伟 )10月17日下午,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为全校师生党员开讲第一堂党课,题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初心与浙江外国语学院的使命”。

  宣勇与在座师生坦诚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心得。他从中国高等教育的初心、浙江外国语学院的使命、浙江外国语学院的改革与发展三方面进行了生动阐释。他深入浅出的讲解牢牢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大家全神贯注,有的努力捕捉课件中的重点,还有的则刷刷落笔、密密麻麻地写下笔记。

  在讲到“中国高等教育的初心”时,他从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高等教育发展的国际经验与趋势、中国高等教育的特色与初心等方面进行了阐释。他指出:要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理解高等教育与国家发展的内在联系。看到我国高等教育成就的同时,也要认识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巨大挑战,如创新性人才缺失、大学科技能力不足、高等教育发展对社会发展、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处于较低水平等。他梳理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国际经验与趋势。阐明了“四个服务”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特色与初心。他认为:大学能力提升是未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主题。并阐释了他对大学能力的理解。

浙外2.png

  在解读“浙江外国语学院的使命”时,他从大学的战略与定位谈起,结合国情、省情的分析,以及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明确了浙江外国语学院的使命和任务,强调了浙外“三个地”建设定位。他指出,学校要注重“内涵式发展”。高校的内涵发展主要表现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增强。他要求全校师生在内涵式发展过程中,要从战略高度、学校的初心和使命角度去理解学校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和政策。
  在阐释“浙江外国语学院改革与发展”时,宣勇从实院强系的体制改革和系统集成、精准施策的教学改革两方面进行了详细、生动的阐析,为广大师生增强了前行的动力和信心。他说,进入新时代,学校发展面临新的矛盾,从改革的目的、目标、原则、价值取向四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强系是基层的学术生产关系构建;实院是校院二级的权力配置。他强调了教学改革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精准施策。并谈了对本科教育改革的几点认识、专业建设应系统集成和如何精准施策,引入化学品生产过程中的产品设计、工艺流程、过程控制等理念,形象生动地阐明了教学过程中学校、学院、基层学术组织、教师、学生的职责和任务。

  最后,宣勇号召全体师生,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进取精神。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十三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应用型高校不懈奋斗!

  党课结束后,每一位党员都还沉浸在课堂中,掌声经久不息,还有师生与宣书记交流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这一堂课,让我们坚定了将初心使命与浙外的发展紧密相融的决心与信心。
  据介绍,为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浙外将开展“守初心担使命·百场党课明志向”和“找差距抓落实·百场调研解难题”系列活动。

标签:初心;中国高等教育;师生;外国语学院;党员;使命;记录本;党课;高等教育发展;桂花香味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