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外国语学院:“五走进五联系” 让主题教育接地气

2019-11-14 19:23:03 来源: 浙江在线 杨秀中 李娟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4日讯(杨秀中 李娟)如何使主题教育开展得接地气,使之成为学校“识民情”“惠师生”的一张名片?

  “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深入师生一线开展调研,解决问题困难,切实提升师生获得感。”在浙江外国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伊始,该校党委书记宣勇就这样说。

1.jpg

  校党委书记宣勇走进英文学院翻译系党支部

2.jpg

  校党委书记宣勇与学生共进午餐

  随着主题教育不断深入,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聚焦“实院强系”、聚焦学校内涵式发展,以学校年度“十大重点工程”推进调研为主线,结合分管工作,带着职责五走进(进课堂、进食堂、进班级、进讲座、进网络),怀着爱心五联系(联系学生党员、联系教师、联系支部、联系寝室、联系社团),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通过体实情、问需求、话心声,拓宽沟通渠道,面对面听取师生意见建议。

3.jpg

   校长洪岗与学生座谈

4.jpg

  校长洪岗与学生共进午餐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学校一直关心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为每位新老教师配备了一位导师,通过导师的“传”“帮”“带”作用,引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学校还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支持青年教师参加校内外各种教学比赛,校领导亲自参与指导,为青年教师指点迷津。在“五走进五联系”活动中,校党委书记宣勇、校长洪岗等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谈心、听课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和要求,帮助解决在教学、科研和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校领导就课堂教学、课堂展示和互动、优化教学效果等方面给予了悉心指导,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我的困惑。”经管学院宋海英老师在与校领导交流后表示,“这种面对面、心贴心的指导交流,让我们青年教师们受益匪浅,心情振奋,干劲倍增!”

5.jpg

  校党委副书记曹仁清走进东语学院羚羊阿拉伯语社

6.jpg

  校党委副书记赵文波走进德雅讲堂

7.jpg

  校纪委书记邱卫东走进艺术学院学生寝室

  立德树人是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校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化改革创新,开展 “书记校长有约” “新生第一课” “共进午餐”“领导联系寝室”“网上听民声”等创新实践,努力将立德树人“责任田”连成片,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来学校后有什么打算吗?” “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学校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连日来,和香园餐厅热闹非凡,宣勇、洪岗等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学生共进午餐,拉家常话,谈身边事,在交流中了解学子们的需求。大家共坐一桌,放下了拘谨。同学们畅所欲言,就平时的学习、日常生活、思想状况等方面与校领导进行了分享,校领导们细细聆听并耐心地解答。“对于同学们来说,能这样直接面对校领导的机会不多,这种活动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让我们倍感温暖。”教育学院18小语2班刘雨涵同学表示,一定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增长才干,不辜负学校的关爱和期望。

  “来到这里适不适应,吃住还习惯吗?”“对学校的第一印象如何”“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校领导深入学生寝室嘘寒问暖,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在与同学们交流时,校领导嘱咐同学们安排好学习和生活时间,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校领导还还针对专业课程设置、学习方法、就业方向等给予同学们耐心细致的解答。同学们积极响应,向校领导汇报自己的成长故事,寝室里洋溢着融融情谊。这种“走心”的寝室话谈,说出了学生的疑惑,谈出了学生对学校的眷爱。针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建议,校领导有的当场给予答复,有的则记录下来并叮嘱相关部门要根据学生的意见,认真分析研判和协调办理,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讲座论坛是学生课外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学校高度重视讲座论坛的建设与管理,分管校领导严格把关讲座论坛审批,将论坛讲座阵地管理工作做细做实,提高讲座论坛质量。同时,校领导走进博达论坛、德雅讲堂、弘毅讲坛等各类讲座论坛,主动与师生交流,了解师生需求。在交流时,校领导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拓宽个人知识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寄语同学们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

8.jpg

  副校长赵庆荣走进经管学院青年领导力研习营

9.jpg

   副校长张环宙走进电商学院、科技学院学生寝室

10.jpg

  副校长李安走进教育学院19级小语1班

11.JPG

  副校长柴改英走进西语学院与师生座谈

12.jpg

  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勇走进电商学院、科技学院与学生座谈

  “选浙外你是对的,在浙外你的梦想会飞得更高更远。”“小浙外慢慢变成大浙外了”……一直以来,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的师生留言,受到校领导高度重视。校领导多次就处理师生留言进行批示,关心留言办理的落实情况。“我们要继续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爱校荣校之情。”“我们要继续建好校园,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 畅通师生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是学校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到主题教育过程始终的重要举措。通过设置主题教育意见箱、书记校长信箱等方式,校领导随时倾听师生的诉求。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聚焦师生期待,边查边改、立查立改。重点围绕新思想学习、为师生排忧解难、学院治理能力短板等问题进行整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110余项,各二级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制定整改措施160余项。

  发现问题不回应,立起来的获得感不仅会坍塌。为回应师生诉求、切实服务师生,全校上下力量拧成一股绳,针对师生最关心的现实问题,直面困难、直面矛盾,找准推动工作落实的“结合点”“切入口”,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畅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

  为满足教师教学科研的需求,图书馆开设了5个学科服务微信群,在线联系200余名教师并及时处理相关学术资源需求;此外,科研处与图书馆合作共建机构知识库,斥资100万元开通了WOS数据库,帮助科研人员发现研究领域内最前沿、最重要的研究成果。

  为减少学生往来打印、盖章流程,教务处设置了自助打印机,学生可通过自助方式打印成绩单以及学籍证明、在校证明,目前使用近1000人次……

  针对师生反映的“报账难”“支付慢”“报账信息不能及时反馈”等问题,计财处以升级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提升报账工作效率。西语学院马素文老师在微信上连点三个“赞”并留言:上午9点多网上填报预约,10分钟之内就审核通过,下班前就收到银行到账的信息提示,神速!

  “校园更美了,办事速度更快了,工作作风更好了,心情也更舒畅了。”中文学院17汉师2班何映尔同学说,这个学期来学校的变化,让她真切地感受到了学校为学生成长所做的努力。

  “这就是我们期待的获得感!”很多师生在多个不同场合表达着同样的感受。

  实招硬招带来的变化和获得感,让师生眼前一亮、心里更暖。本次“五走进五联系”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注重问题导向,全面深入。聚焦关系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调研范围广泛、内容全面深入。二是点面结合,创新形式。既通过座谈会集体征求意见,又通过谈心谈话个别征求意见;既有实地调研等方式,又有网络纳谏等手段,保证了调研效果。三是注重融会贯通,解决问题。学校党委将调研与主题教育其他措施相结合,在了解实际情况中征求意见,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标签:师生;校领导;主题教育;学校;学生;青年教师;副校长;文学院;午餐;讲座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