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助力“智造” 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收官

2019-11-27 14:29:19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黄荣杰

工业设计大赛1.jpg

  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现场。刘伟摄

工业设计大赛2.jpg

  评委正在细致认真地打分。

工业设计大赛3.jpg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设计作品的路演。温州市经信局供图

工业设计大赛4.jpg

  温州大学大四学生纪慧敏设计的作品“触感—盲人辅助水杯”受关注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7日讯“创新设计、引领时尚;‘智’汇东瓯,变革动能”。11月26日上午,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产品奖与创意奖颁奖仪式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现场颁出金奖各一名,银奖各两名,铜奖各五名。此次大赛云集国内外设计精英,汇聚全球智造精华,为温州打造“两个健康”先行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贡献智慧与创意。

  创意荟萃,国际化程度更胜前两届

  作为“时尚智城”温州最高规格的工业设计大赛,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支持,温州市经信局、温州大学具体承办,于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

  经过广泛宣传、发动,本届大赛吸引了一大批温州本地、海内外知名设计师、企业设计师、高等院校学生参赛。与前两届相比,今年的“市长杯”首次打破产品类别,加强区域联动,开设区域专项赛单元。除了原有的“红蜻蜓鞋业”专项赛共征集到707件作品外,还增设“瓯海眼镜”“印象文成”“创意时尚工美”这三大专项赛。这些特色专项赛征集作品1800余件,与产品奖、创意奖这两大主赛交相辉映、巧妙融合。

  为进一步做好“走出去”文章,主打“国际化”,大赛还积极吸引意大利、英国等地设计师投稿,在韩国、中国台湾等地开展作品定向征集和区域赛,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今年大赛征集作品5160件,作品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方面,都有大幅度的提升,线上线下平台云集百所院校、千家企业、万名专家,体现高品质、专业化及权威性。

  本次大赛还决出了“市长杯”优秀组织奖、创意时尚工美设计奖、红蜻蜓鞋业冠名奖、印象文成设计奖、瓯海眼镜设计奖、创意奖及产品奖入围奖项、创意奖及入围奖8强等。

  来自台湾科技大学的刘家勋是本届市长杯创意奖金奖的获得者,他告诉记者,连续举办三届的温州“市长杯”在台湾的工业设计圈内已具有一定知名度。“这次能来温州参赛并获得金奖让我觉得很开心,‘市长杯’不仅给我们设计爱好者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也为两岸人才交流搭起了沟通的桥梁。”

  高手云集,作品质量获专家点赞

  从几厘米长的童装拉链插销,到长达40余米的工业流水线机器;从精准智能的AI按摩椅,到文化与时尚并重的丝巾原创设计……一批与温州产业紧扣的高端装备、居家用品、时尚鞋服,不仅创意十足,更能紧贴受众需求,很好地兼顾了艺术性与实用性。

  “使用者的需求才是创作的源泉。”台湾大同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吴志富教授说道。已连续三届担任“市长杯”决赛评委的吴志富表示,此次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让他再一次感到眼前一亮。“这一届的作品质量普遍较高,不仅有紧贴温州产业特色的设计作品,还有独具特色的日常用品,从生活细微处着眼,体现设计师厚重的人文关怀理念。”

  “市长杯”连续三届共征集到设计作品12650件,优秀作品落地开花,成效显著。据统计,前两届“市长杯”决出的16件产品类获奖作品中有7件已实现成果转化,实现收入1.3亿元。

  在“市长杯”的推动下,学城联动、校地合作的步伐不断加快。如已承办三届“市长杯”的温州大学紧密对接地方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打造区域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工业设计类专业群、课程群;与企业行业、科研院所等开展深度联动,在校内建成设计研究所、工作室;校外与知名设计公司、企业合作成立实践实习基地,让学生真正走进企业,并将真实设计项目引进课堂,开展项目教学。

  助力“智造”,加速推进转型升级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源动力,设计是创新发展的最前端。

  近年来,温州市加快推进“两区”建设,确立“5+5”产业发展目标,全市工业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今年1-9月,温州市工业经济承压趋稳,平稳上涨,智能化改造持续推进,技改创新全省领先。电气、鞋服、汽摩配、泵阀等支柱产业特色明显,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而连续三届“市长杯”的举办,为温州市高水平的工业设计业态引入了活水。近年来,该市加快建设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实体平台,积极引进高水平的工业设计业态,相继出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培育、人才新政等一系列政策,为工业设计在温扎根提供沃土,营造氛围。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师通过“市长杯”,将目光聚集到温州,并通过这一平台,实现信息交流、成果转化和产业对接。

  在同期举行的长三角时尚产业与创新设计高端峰会上,来自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知名设计师、企业家代表等,则就时尚创意、设计赋能、品牌增值、产业升级等话题展开主旨演讲与对话,以专业视角激发智慧碰撞,为温州工业设计发展提供新能量、新思考。峰会上,温州市还与长三角创意经济合作专业委员会等机构签署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泰力实业等47家企业被授予2019年度温州市工业设计中心。

  温州市经信局表示,“市长杯”总决赛的优秀作品,将在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示,欢迎各类企业和专业人员前来参观、洽谈。大赛中涌现的优秀设计人才,还将进入该市高端人才库,进一步推动人才落地和设计成果转化。

  让我们更加期待,工业设计点亮温州“智造”,“市长杯”大赛明年再出发!

标签:市长杯;工业设计;温州;大赛;创意;设计;时尚;长三角;作品;创新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