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019“智慧+护理信息化国际研讨会”在杭师大钱江学院召开

百位资深护理信息化专家齐聚杭师大钱江学院 为护理插上智慧的翅膀

2019-12-02 11:09: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邵鸯凤

钱江1.jpg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日讯(通讯员 邵鸯凤) 近日,2019“智慧+护理信息化国际研讨会暨医药卫生职业化教育论坛”在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召开,此次会议由该院和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共同主办,由浙江大学出版社承办,会议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20余所高校、30余家医院和企业的近200名嘉宾和国内外资深护理信息化专家参会。会议以“智慧护理,产教融合,创新未来”为主题,聚焦信息化时代护理管理发展趋势,探讨护理信息学教学和人才培养,分享智慧护理设计应用和实践,为助力智慧医疗、智慧护理建设,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打造交流平台。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时代,护理事业发展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让护理服务、医疗健康插上智慧的翅膀,才能为人类健康提供更加科学化、优质化、专业化、便捷化、多元化的服务,因此,加强护理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护理人员信息化素养是智慧护理的必然趋势,信息专科护士黄晨说,现代的医院,对信息护士的需求无疑是巨大的,有的医院甚至以高薪聘请这方面的人才。目前,多家医院已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护理工作中,医惠科技董事长章笠中说,护理信息化从规范制度管理、业务功能电子化、业务流程信息化,到物联网应用环境下的连贯服务闭环,未来的趋势是护理智能化服务,其中的关键就是大数据。

钱江3.jpg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教授在大会中指出,在国家积极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拓展医疗大数据应用,助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今天,医疗卫生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十分迫切。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推出了《医药卫生岗位专业技能培训项目》,其中包括“护理信息技术应用”培训考试项目。会议期间,全国护理信息技术考试项目启动,全国首家“医药卫生岗位专业技能”培训基地正式落户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

  钱江学院护理分院院长曹世华教授是该院护理信息学学科带头人,早在2005年,他就开始进行医疗护理信息化系统研发,2010年开设了《护理信息学》课程,组建了国内一流的移动护理信息化实验室系统;先后出版了国内第一本护理信息学》本科教材、《护理信息技术应用》教材。他说,在“互联网+”背景下,护理与信息技术结合是大势所趋,护理人才培养必须注重信息素养提升,对于护理这个应用性很强的学科而言,必须要产教融合。会议期间,他还主持召开了《护理信息学(第二版)》教程研讨会。

钱江2.jpg

  钱江学院护理分院先后与中科院计算所、医惠科技、各大医院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等一批省市重点科研课题,在国内200多家医院以及港澳地区推广应用移动临床护理信息系统、婴儿电子防盗系统、移动门诊输液系统、掌上电子病历系统等。建立了基于物联网的护理信息学重点实训基地,率先将先进的自动识别数据采集技术、移动计算技术、无线网络技术引入到临床护理的教学和实践中,建设了移动护理系统实验室、电子健康档案实验室等。

  钱江学院党委书记严柏炎介绍说,钱江学院建院已有20年了,在人才培养上,始终坚持走“地方性、应用型、特色化”人才培养道路,紧扣时代脉搏,服务地方需求。这次会议的举办,不仅促进了国内外医疗卫生、信息技术行业的专家、学者和精英之间的交流,也为服务地方护理信息化人才培养,提升医疗现代化管理水平提供了众多前沿信息和理念。

标签:护理;信息化;信息学;钱江;医疗;智慧;人才培养;医药卫生;中国医药;应用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