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企29名员工入学温职院 既能领工资还能拿大学文凭

2019-12-05 19:09: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宇

  浙江在线温州12月5日讯(通讯员 谢宇 )12月1日至5日,是浙江省落实国家高职扩招百万第二阶段新生报到时间。位于温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企业——浙江省新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亚电子”)信息中心经理林中校、生产制造中心二科科长黄梅等29名班组长和一线员工有了一个新身份——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全日制大学新生。

  2019年初,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高职院校今年扩招100万。5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面对众多政策红利,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高职扩招政策,打破传统招生思路,整合各方资源,送“考”入企,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探索高职培养新模式。

  10月至11月初,学院多次深入企业洽谈落实高职扩招政策,考虑到企业员工与普通应届高中毕业生在学习环境、知识积累、生活阅历等方面的差异,确定2019年高职扩招职业适应性测试采取面试形式进行,同时做好招生宣传及报名工作,最终35名浙江省新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线员工骨干报名参加温职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作为浙南地区唯一一所全国高水平职业院校,温职院肩负起高职扩招这一国家战略要求,围绕地方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针对性扩招相关专业切实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如何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并就既要解决不同生源背景、学习能力及偏好差异的多元生源带来的“时学时辍”现象,又要满足企业生产需求的情况,商定分层分类教育,提供给企业员工“适合的定制教育”呢?为了圆满完成“扩招”任务,负责该项目课程安排、人才培养工作的机械工程系副主任游震洲就多次协同专业负责人王锋老师等多次深入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洽谈商议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如何与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要求匹配。

  为了保证生源质量,温职院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积极与新亚电子沟通,落实高职扩招职业适应性测试考前准备工作,确定将考场办在企业,送“考”入企,上门服务。企业对此次测试也给予了高度重视,指派专人参与考场布置、考生引导、协助考务等工作。新亚电子人力资源中心经理贾爱军作为考官全程参与面试的考评工作,温职院机械工程系选派4名考评员和3名考务人员参与面试工作。测试结束后,贾爱军感慨说:“随着公司智能制造设备的增加,公司目前急需具备智能设备操作技能的员工。但是,现有员工的整体学历水平较低,并且基本上靠平时的实践来积累经验,没有形成系统化的技术知识和技能。因此,公司非常支持员工此次报考我校相关专业,希望通过与我校共同探索‘产教融合双学员’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公司中、长期人才培养和战略储备目标。”

  对于大多数报名“扩招”的企业员工来说,这是圆大学梦的最好机会。林中校说:“这种方式的读大学,真的让我们感觉起来像是收到了一个福利‘大礼包’。我们既然能提升学历、技术和工作能力,还不影响在企业上班。”据了解,这些工人学生只要在企业服务期满五年,每人每年6600元的学费均由企业来埋单,工人学生不要自己掏一分钱读大学。“为了企业员工素质提升,我认为这一笔费用花得非常值得。”新亚电子常务副总经理孙庆满说。

  12月1日,温职院还专门选派教师上门为29名录取学生办理注册入学手续。12月21日,该“企业扩招新亚电子班”将正式开学,按照工学交替、弹性学制和弹性学期制,采取适合成人、方便就学、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工作。送“考”入企既是温职院积极探索高职扩招招生考试新模式的创造性举措,又是该院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又一大胆突破。

  据悉,今年5月以来,温职院先后组织了两次面向非应届高中毕业生的职业适应性测试,考生类型多样,大部分为企业在职在岗员工。相关扩招专业将为这类特殊生源定制人才培养方案,并遵循“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基本原则,实施分类的教育教学管理,确保落实质量型扩招目标。


标签:扩招;高职;员工;浙江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企业员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才培养方案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