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2019温州“市长杯”大奖出炉 !这些脑洞大开的项目个个精彩

2019-11-27 14:59:53 来源: 温州商报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7日讯可随意变型的垃圾桶、双层可拆卸式的无线充电设备、简洁易清洗的地漏、适合儿童的易插拔拉链插销……当想象力遇上工业设计,会碰撞出怎样耀眼的火花?

  11月26日上午,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举行。来自台湾科技大学劉家勳、王暉閎的设计作品《Smart Hand Care Device 智能护手》获得创意奖金奖;来自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周国海的设计作品《AI智能太空按摩椅》获得产品奖金奖。

  本次大赛以“创新设计、引领时尚;‘智’汇东瓯,变革动能”为主题,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主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支持,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温州大学承办。本次大赛共历时5个月,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5160件。

  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向记者介绍,本届工业设计大赛的规模达到了历史新高,影响力不仅辐射国内,更是吸引了来自英国、意大利、韩国等海外选手的参与。“本次大赛紧紧围绕着工业设计的主题,对于加快学城联动、校地合作的步伐,打造多维互动成果转化平台有着建设性作用。”薛伟认为。

温1.png

  16件产品奖、创意奖作品进入总决赛

  经5位国内著名专家对作品的路演和答辩环节进行现场打分,最终产生大赛创意奖和产品奖金奖各1名、银奖各2名、铜奖各5名。同时,大赛还邀请了20位本地企业协会代表组成大众评审团,评选出产品奖和创意奖入围作品“最佳人气奖”作品2件。

温2.png

  据介绍,今年“市长杯”首次邀请省经信厅作为支持单位,省经信厅将大赛列入到省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提升发展方案。大赛评审团的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鲁晓波教授;台湾大同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吴志富教授;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孙守迁教授;中国美术学院 博士生导师郑巨欣教授;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业设计总监佟瑛先生;以及20位来自行业协会、企业的大众评委组成。大赛纳入到首届“中国•温州民营企业人才周”活动方案,参赛选手直接设展与温州企业对接。68件复赛入围优秀作品和14件创意时尚工美优秀作品26日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佳作展,集体亮相展示。

获奖名单.png

  获奖作品欣赏

温5.png

  创意奖金奖

  刘家勳 王晖闳 《Smart Hand Care Device 智能护手》

温6.png

  创意奖银奖

  余锦文 《PS2A乘用子午胎一次发成型机》

温7.png

  创意奖银奖作品

  李宗夏 廉顺旭 《Pair》

温8.png

  产品奖金奖

  周国海《AI智能太空按摩椅》

温9.png

  产品奖银奖

  刘云东 《ED治疗系统》

温10.png

  产品奖银奖

  余明亮 金烨阳 《一种易插拔的插销(下止)解决方案》

  新闻+

  接轨长三角,艺术助力产业发展

  11月25日下午,在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路演过后,一场“长三角时尚产业与创新设计温州峰会”在现场举行。就温州“时尚智造”如何接轨长三角,设计创新如何驱动温州制造转型升级展开激烈讨论?国内外专家大咖,温州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共聚一堂,用一场“头脑风暴”,为温州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设计创新人才培育建言献策。

  今年6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温州被列为27个中心区域城市之一,开启温州融入国家战略的全新一页。为推进我市时尚产业和创新设计接轨长三角,活动现场,温州市经信局分别与长三角创意经济合作专业委员会、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德稻设计学院、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等单位签署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10家企业获得2019年度温州市工业设计中心的授牌。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连续三届“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有效地激发了我市企业创新设计活力,加快推进了温州工业设计中心的建设。2019年,正泰集团新入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全市已拥有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2家,新增市级工业设计中心47家。同时,前两届温州“市长杯”16件产品奖获奖作品中有7件已实现成果转化,实现收入1.3亿元。部分设计师更是成功招引入驻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等工业设计平台,实现了成果转化落地。

  专家观点

温11.pn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鲁晓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鲁晓波认为,艺术与科技不可分割。传统文化与自然智慧将日益重要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人工智能的艺术品已开始获得认可,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艺术与科技是不可分割。未来,艺术更要注重艺术本体价值的坚守,让形式服务于功能,现实服从于情感。设计应该更注重传统文化和自然智慧的融合,逻辑和情感的融合。艺术与设计应该是以科学精神人文情怀作为驱动创新的动力。

温12.png

  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 孙守迁

  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 孙守迁表示,艺术、技术、文化、商业、人本创新的融合,是艺术创新的新形式。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时代,创新设计的不断进化,对于创新设计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创新设计不仅需要注重技术创新、艺术创新,更要注重文化创新、人本创新和商业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在数字经济时代,通过创新设计实现更高价值。

温13.png

  上海迪士尼乐园快乐艺术总监 雷蒙∙维拉

  上海迪士尼乐园快乐艺术总监雷蒙∙维拉说,全球化品牌的本土化必然是与本土文化有机融合的过程。作为全球品牌的迪士尼乐园一直非常重视品牌的本土化适应,上海迪士尼在保持迪士尼固有风格的同时,会在细节设计中融入中国十二生肖、中国服饰、中国节日等本土化元素。这也是品牌在运营上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既要保持全球化的一致性,又要实现本土化的适应性,这是维护强大品牌形象与本土化适应之间平衡的艺术。

温14.png

  此外,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郑巨欣、韩国庆熙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金惠京、长三角创意经济合作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义敏、温州服装商会常务副会长叶洁就设计赋能、品牌增值、产业升级等话题进行了对话交流,为温州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设计创新人才培育建言献策。

标签:工业设计;温州;设计;长三角;大赛;艺术;创新;创意;博士生导师;插销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