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演绎现场版“中国机长”浙江高职院校空乘技能大赛顺利落幕

2019-11-29 21:13:36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俏婧 梁迎娣 时忆宁

旅职1.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9日讯(吴俏婧 梁迎娣 时忆宁 )11月29日,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北校区519剧场,一大批外形靓丽的高校学子汇聚一堂,共同比拼航空服务技能,演绎现场版“中国机长”。2019年“春秋杯”浙江省高职院校航空服务技能大赛在这里举行。本次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承办,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浙江省内8所高职院校的16支队伍,共计80名选手参与。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方指出,本次大赛赛项内容紧紧围绕民航乘务专业的核心技能,实战性强,对于提高专业教学质量,提升各项专业技能、促进院校交流等都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浙江省高职空中乘务专业带头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陈晓燕介绍,本次大赛共设民航基础知识测试、职业形象展示、中英文翻译和特殊情境处置等四个环节。11月28日已完成民航基础知识测试环节。本环节由选手个人参赛,采用闭卷机考的方式进行考核,测试题均由电脑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在11月29日的比赛过程中,职业形象展示环节将大赛推入高潮,选手们使出诸多才艺,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体现了新时代中国民航职业精神风貌。随后进行的中英文翻译环节采用的是现场答题方式,每位选手现场抽取一个题号,内容包含3题,其中2题英译中和1题中译英,展示了选手们的双语应用能力。最后的特殊情境处置环节主要考验选手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专业能力,包括心肺复苏操作、机上氧气面罩使用、急救包扎等内容。

旅职2.jpg

  本次大赛主要采取个人计分方式进行评奖,根据参赛选手四个环节总成绩,设一、二、三等奖。现场竞赛环节设两组裁判:分别为形象展示和特殊情境处置裁判,以及中英文翻译裁判。

  赛后,专业评委一致认为,参赛选手专业能力过硬,表现优异,通过此次大赛的历练完全足以成为一名优秀的空中乘务员。

  据陈晓燕介绍,全国目前开设了空乘的院校约有六百所,正在大幅增长,除了高职院校,有些本科院校也开设了这个专业。对于个人而言,要想脱颖而出,外形的考量权重在缩小,外语水平、人文旅游知识、沟通表达能力、急救技能等综合素质要求更加凸显,而自信、具有亲和力的学生更受欢迎。”陈晓燕老师说,空乘毕业生第一年就能拿到万元月薪,而乘务长的月薪约为1万5到2万元不等,虽然辛苦,但是与高职院校内别的专业相比,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陈晓燕告诉记者,去年浙旅院毕业的航空服务专业学生,升空率大约为六七成,如果再算上机场地勤、高铁等岗位,就业率在90%以上。为了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学校也添置了不少实训设备,在教学中,从视觉观看,变成了手做、脚跑、脑动的实际操作训练。

标签:高职院校;大赛;选手;浙江省;航空服务;旅游;陈晓燕;环节;浙江省教育厅;中英文翻译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