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在战疫中成长:浙江传媒学院云上开学

2020-02-23 20:09:44 来源: 浙江传媒学院 通讯员 杨圣琼 杨玉奇 毕雯雯

  齐心战疫,共克时艰;山河相隔,天涯同窗。2月23日上午10点,庄严豪迈的国歌声从屏幕中响起,遍布各地的浙江传媒学院师生起身肃立,高唱国歌,共同参加2019-2020学年春季网络开学典礼,近8万人次收看了网络开学典礼直播。

  “我们期待如约而至的不只是迷人的春光,更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们。你若平安,就是晴天。当你们跨进校园时,我们一定会见证你们的又一次成长。”在网络开学典礼上,该校党委书记杨立平给全校师生上了题为《在“战疫”中成长》的开学第一课,勉励浙传师生用最有力的行动践行浙传人的使命与担当,共同凝聚起浙传人的磅礴力量,携手并肩共战疫情,共创未来。

WechatIMG147.jpeg

  杨立平在开学第一课中“五问”大学生:一问是否学会了理性思考?大疫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全民共“战疫”。无数的逆行壮举让我们落泪,神速的驰援让我们震撼,严格的管控让我们心安。在这样超大规模的国家,我们发挥制度的优势,用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最大的力度、最强的担当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社会合力。这一切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做到,才能实现。二问是否学会了自主学习?学习是自己的事,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只要想学,哪里都是课堂,哪里都有教材。三问是否学会了规则自律?在疫情面前,自律自省是对“战疫”的另一种贡献,严守规矩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要展示出当代大学生的示范表率作用。四问是否学会了健康乐观?宅家生活,要做到起居有常、饮食有节、动静有度、乐观豁达。运动是最低成本的保健,卫生是健康的第一“门神”,乐观是最好的补药,免疫力永远是人生的硬实力。五问是否学会尊重感恩?我们应当格外珍惜来之不易或曾经来之容易的一切,感恩那些为我们挺身而出、负重前行、遮风挡雨的战士,感恩那些为了大局不惜封城阻断疫情传播的城市和市民,用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回报为同学们的平安努力奉献的人们。

WechatIMG148.jpeg

  校长徐小洲作了题为《完善自我  奉献社会》的讲话,对疫情防控期间及新学期总体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殷切希望同学们做到“三勇敢”,勇敢面对疫情、勇敢面对困难、勇敢面对挑战,通过网络教学、自主学习等途径加强学习,通过安全的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努力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做新时代的勇士;“三尊重”,尊重科学、尊重生命、尊重秩序,把握科学的利剑,放飞艺术的翅膀,随时准备为建设美丽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拥有”,拥有信心、拥有决心、拥有恒心,更智慧、更坚强地投入到这场“战疫”中;“三学会”,学会学习、学会自律、学会创新,成为自己的主人、成为新时代的创造者。他指出,病毒再猖狂,磨灭不了我们爱学习、爱生活、爱社会的孜孜追求;困难再艰巨,阻挡不了我们创新、创作、创造的坚强步伐。用生命的烈火烧灭病毒的魔爪,用青春的足迹踏破疫情的阴霾。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自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师生以新闻报道、传媒艺术、决策建议、志愿服务、诗文抒怀、日记励志、捐款捐物等多种形式一直为“战疫”出力发声。著名纪录片导演、该校梁碧波教授,在抗击疫情期间创作系列抗疫纪录片《疫战》,在开学典礼上他以老传媒人的口吻对广大传媒学子提出要有家国情怀,要求真求实,要独立思考,要提高专业能力的期盼。张晓燕、刘超老师朗诵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该校沈苇教授创作的诗歌《如果一首诗是一次驰援》,表达了对战疫的信心和决心。学生代表来自武汉的王雨婷则讲述了她作为一名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心路历程,她表示在这场战疫中,哪怕只是为前线的战士擦枪,也是一名浙传学子的担当。

WechatIMG149.jpeg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副校长李文冰对教学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该校制定了详实的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资源,推进“线下课堂”“线上课堂”的迁移、融合,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做到教师、课程、学生全覆盖,不遗漏。

  “虽然在抗疫期间不能按时返校学习,但我们的学习不会落下。”该校媒体工程学院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畅佳丽表示,她会按照学校的线上教学安排展开学习。来自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陈浩廷同学身在武汉,早早就守候在电脑前,“熟悉的校园让我倍感亲切,老师们的关爱让我倍感温暖。抗击疫情,这也是一次成长和历练”。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通过这种形式举行开学典礼,是战‘疫’的集结号,也是开学的冲锋号,大家的心更齐、更定了,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和学习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该校党委副书记汤兆武表示。举行这场特殊的网络开学典礼,也是该校深入贯彻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宗旨,把“战疫”作为鲜活教材,把家国情怀、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融入其中,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引导广大师生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标签:开学典礼;疫情;网络;感恩;抗击疫情;疫情防控;学习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