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琴声为伴 浙财大教师与学生相约湖畔 开启云端阅读之旅

2020-04-23 17:15: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赵蕾 金晶 韩宇昂

李钧老师在湖畔为学生云端演奏小提琴

  浙江在线杭州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赵蕾 金晶 韩宇昂)今天上午,在浙江财经大学的学涯湖畔,春色袭人,清风朗朗,琴声悠扬,一位老师时而拉着小提琴,时而拿着《安徒生童话》,面对着镜头,心里揣着他云端的200位在线同学,侃侃而谈他眼中的“童心”,像是一场风乎舞雩的“云上”读书会。他是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财政专业的一名教师,“多才多艺”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

财经1.jpg

云端阅读开启

  “云”上读书,在线分享“童心”

  今天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浙江财经大学举办了第15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学涯湖线上读书分享会。钉钉群200个学生在线,聆听李钧老师以“童心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的分享。

  “安徒生的童话为什么值得我们反复阅读?童心对于我们现在的大学校园而言为什么是非常重要的?”李钧以“童心”为切入点,层层深入,引导同学去反思“利益捆绑下阅读”的现状,去改变为了读书而读书的状态。

  该校经济学专业大四学生于靖姗说,往年的读书节都是和老师同学们一起面对面地交流。因为疫情的关系,今年的读书节与老师同学们在湖畔相约,还有小提琴伴奏,别有一番韵味。在云端看见美丽的校园、可爱的老师,更加想念学校了。

  据了解,李钧老师的读书会已经举办了三个学期,在谈到读书的意义时,他说道,“读书以及读书会的意义都在于明理,同时启迪人的心智,将束缚在传统框架下的思维方式通过阅读前人的经典书目进行转变。”在读书会举办的过程中,他越来越感受到学生缺少一种分辨经典,以及分辨一本书该如何去读,怎样去读的能力,这也是举办读书会的必要性。

  精彩纷呈,读书读出新花样

  浙江财经大学第15届读书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推出了“影中书香,佳片共赏——书改电影”、“唇齿之间,书香满溢——广播剧”、“迷藏墨间,图有话说——猜谜”、“修身养性,书为良药——三行诗”、“嘉果浮沉,床头书册——枕边书分享”等活动。

  2019级经济学院学生王思宇说:“学校精选优质电子资源和网络免费阅读平台,共推出战“疫”书单、芸悦读、畅想阅读三个系列活动书单,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获取知识,共享资讯。”

  据了解,自4月1日开始,持续至5月中旬,所有活动均采用“云端”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号、钉钉、抖音、邮箱等平台,以“春诵夏弦 书香雅言”为主题,围绕“观其大略”、“知言会意”、“提要钩玄”、“入书出书”四个篇章引导读者深入阅读。此外,各学院也纷纷出新招,促进大学生进行深度阅读。

  阅读不断,为抗疫注入精神力量

  宅家不停学,读书不止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校始终坚持以校园文化弘扬抗疫精神。从3月份开始,学校分批向近7000名学生邮寄了专业书籍,希望同学们抓住“超长假期”潜心学习,通过读书平静内心,提升自我。

  每年4月都是浙江财经大学雷打不动的“读书节”,今年学校还开展了“今天,我为武汉祈福”线上朗读亭、“如果回到放假前,你想带什么书回家”留言互动等线上活动,通过“宅家打卡”、每周推送书影音打卡清单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浙财大已开展“读百本书”20年,近10万浙财学子通过六大类100本名符合财经类学生培养特色的名著,与伟人、与英雄、与大师对话,开阔视野,陶冶情操。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书香’校园文化建设,连续20年举办‘读百本书’系列活动,每年4月是学校雷打不动‘读书节’,今年是第15届,虽然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但师生的读书热情不减。‘云读书’开展如火如荼,举办了观影写影评、枕边书分享、三行诗征集、战疫书单等多项专题活动,引导师生多读书,读好书,常读无用之书。大家踊跃参与,体现了对学识的渴求、对疫情的思考以及对时代的感恩。”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书记说。

标签:浙江财经大学;读书;读书会;云端;童心;小提琴;老师;阅读;书香;安徒生童话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