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大生物科学专业:上接国家“天线”,就业质量列省内同专业前茅

2020-05-13 10:21:59 来源: 浙江在线

  今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相关会议上提及,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这意味着,我国将大力支持生物类产业的发展,生物类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未来在就业市场或将备受欢迎。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科学专业是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当家专业”之一,毕业生精通生物科学前沿技术,在生物学领域拥有较为广阔的就业发展空间。

  近日,记者前往温州大学,探访生物科学专业的发展脉络和不凡成绩。

  校长赵敏当“领头羊”

  负责本科生教学

  温大生物科学专业从1984年开始招生,主要培养从教能力强、能够在高中和初中从事生物学(科学)教学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07年入选省重点专业,2013年入选省特色专业,2015年入选省“十三五”优势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同年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现场考察……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生物科学专业厚积薄发,最终实现质的飞跃。截至目前,该专业已培养了1600多名优秀毕业生。

生物科学1.jpg

  该专业拥有一支全国优秀教师领衔的教学团队,包括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等一批国家级人才。其中,温州大学现任校长赵敏教授是这支团队的“领头羊”。赵敏长期从事水域藻类生理生态研究,不仅科研业绩突出,同时还很“接地气”地给本科生上课,课程包括《环境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生物统计学》等。这就意味着,入读温大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有望在课堂上与校长“零距离”“面对面”接触。

生物科学2.jpg

  “生物科学专业建立了由学校、院系、第三方组成的,以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为导向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制定了系统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保障教学质量的达成。同时实施全程学业导师制,即学业规划、科技活动、毕业论文、专业实习和就业指导,引导学生创新创业,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温大生环学院院长阎秀峰介绍。

  上接“天线”

  设有国家级科研平台

  说起生物科学,不少人会联想到丰富有趣的生物学实验。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在实验中探索真理,领略生命奥秘之美,温大生环学院建设的实验大楼面积达到2.1万平方米,设有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水环境与海洋生物资源保护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和省级科研平台,拥有的仪器设备总价值6000多万元。

生物科学3.jpg

  其中,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是温州大学也是温州市第二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由赵敏担任主任。该研究中心于2019年8月12日揭牌成立,围绕国家生物安全与生态安全战略,建成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平台、水体富营养化防治平台、污染河道生态治理等平台。在成立仪式上,赵敏表示,力争五年内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技术、效益、人才三方面良性循环。

生物科学4.jpg

  “高大上”的研究中心,其实与学生的科研、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依托该中心设立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分散式污水就地处理和利用技术研究和示范”,已成为生活污水生态处理技术的标杆,助力温州打造“海绵城市”。

  “重三基、强三能”

  形成一流特色学风

  温大生环学院秉承“教授创造”(教做人原则、授科学理念、创成才条件、造和谐氛围)育人理念,形成以科研、竞赛、考研为标志的一流学风。“科研可有效促进教学,将科研成果引入教学中,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同时,还能丰富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主管学院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陈华林告诉记者,生物科学专业通过学科研究平台,吸引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投身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与此同时,该专业还建立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温州野生植物数字标本资源库,出版《温州植物志》等多部编著及生物学教育研习、见习、实习系列参考书,进一步提升学生科研实践水平。

生物科学5.jpg

  记者了解到,温大生物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坚定政治信念和良好师德规范、爱国进取、热爱教育事业,掌握扎实生物学基础理论、实验技能和知识体系,具有良好科学探究和创新思维能力,具备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学技能以及可持续自我专业发展能力,胜任中学生物学教学的优秀人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温大生环学院亮点频出,创新性地推出了“重三基、强三能”的生物教师培养模式。

  陈华林举例介绍,“重三基”指注重夯实专业基础、拓展学科基础、养成教育基础;“强三能”则是指加强生物学实践能力、师范教育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在实施过程中,我们打造了全程递进的师范生技能实训体系,同时激活第二课堂,建立一体化学业导师制,形成了以科研、竞赛和考研为标志的一流学风,学生的综合素质高、就业竞争力强。”

生物科学6.jpg

  温大生物科学专业的培养成效已在实践中得到充分检验,学生生物学科基础扎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强。据统计,该专业学生年均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师范生技能竞赛等国家级奖励20多项,连续三年依次获全国、长三角和浙江省师范技能竞赛一等奖,尤其在2017年荣获全国“挑战杯”二等奖和全国“互联网+”铜奖。

  就业质量名列省内高校同专业前茅

  “学生们在校期间完成了本专业的相关课程及专业见习、研习、实习,熟练掌握了相关的教师必备技能,具备了教师教育职业素养。大部分毕业生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主要集中在教育部门,就业单位分布在浙江、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陈华林进一步介绍,历届毕业生中很多人工作业绩突出,已成为所在学校的骨干教师。师范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高达100%,毕业生的就业率平均达到了97%以上。

  该专业每年有超过30%的毕业生考上中科院、浙大、复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考研率和考研质量居全校前列,如2013级冯晨晨等同学考取复旦大学生态学专业,2014级林嘉玲等考取中科院遗传学专业,2015级张豪迪等被中科院动物学专业录取,另外,该专业每年有多名学生考取浙江大学研究生……

  2011年毕业于该专业的张雨洁,如今在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担任生物教师,她曾荣获温州市直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撰写的论文在省级、市级教学论文评比中屡次获奖,参与研究的课题、编写的精品课程也多次获奖,在温州市各项技能评比中成绩斐然。2013届毕业生秦丹,任教于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目前已是中学一级教师(生物)。

  温州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名列省内高校同专业前茅。如果你想在丰富多彩的生物世界里探索科学奥秘、想在讲台上展示师范气质和教学能力,或者想拥有多元化的就业选择,欢迎报考温州大学生物科学专业。

标签:生物科学;生物安全;教学;温州大学;学生;毕业生;赵敏;生物学;本科生;温州市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