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大瓯江学院推出“校外思政导师制” 特殊思政课叫好又叫座

2020-05-07 16:17: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吴飞霞

温大瓯江.jpg

  浙江在线温州5月7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吴飞霞)“我是湖北人,武汉是我的家乡,也是我的母校所在地。如今家乡有难,我义不容辞,愿竭尽全力为家乡服务……” “无关荣誉和得失,出于本心和护理人的初衷,国家需要我们,而我正好合适,我就去了……”5月6日下午,两位援鄂英雄,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蔡畅和内科总护士长郑秀云通过直播的形式,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复学第一课”上生动地讲述了一个个战“疫”故事和“战斗”场面,讲述自己在武汉的所见所闻所感,短短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共吸引了十八万人次观看。

  作为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校外思政导师,蔡畅为了上好这堂特殊思政课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他说:“我曾参加‘非典’抗疫、赴汶川大地震灾区青川县开展医疗救治,我希望通过这些生动的抗‘疫’故事以及一波三折的经历,鼓励同学们不怕困难努力学习,用自己的知识去战胜不确定性的未来。”

  而郑秀云护士长朴素的语言也不能遮掩不平凡的抗“疫”经历。在武汉连续工作46天的她结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温州人精神讲述了在援鄂过程中医疗护理的点点滴滴。

  两位抗“疫”英雄带着满满的正能量给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学子上了一堂特殊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为国争光。18应数专业的毛素伶同学感受颇深,她说:“非常感谢两位抗‘疫’英雄带给我们这样特别的经历和故事。作为当代大学生,或许成不了像他们那样勇敢的冲锋者、美丽的逆行者,但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防护从点滴开始,做善良的守护者、温暖的鼓励者,要不负青春、不负使命、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有为青年。”

  “把疫情当做教材、把灾难当做考验,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让学生从战胜疫情、灾难中获取成长的正能量;让学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增强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强化责任担当,厚植爱国情怀,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希望通过复学第一课,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疫情,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适应现阶段学习和生活环境”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书记王定福表示。

  据了解,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充分整合全社会力量推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推出了“校外思政导师制”,先后邀请了政界、商界、公益界、教育界等各界人士担任校外思政导师,通过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懂创新的人讲创新、让能担当的人讲担当、让乐奉献的人讲奉献等主题多样的特殊思政课,真正让青年学生汲取精神力量,助推成长和成才。

标签:温州大学;家乡;武汉;护理;青年学生;本心;疫情;正能量;得失;护士长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