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首批300个站点+管理云平台”

浙江安防学院积极推进智慧充电服务项目 助力平安温州建设

2020-07-15 20:28: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彭婉茹

  浙江在线温州7月15日讯(通讯员 彭婉茹)近日,家住竹园附近的金先生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下班。不同的是,他没有直接骑回小区,而是就近驶入公共自行车停车棚后,拿出手机扫描车棚栏杆上的二维码,然后将电动车充电器的插头插入插座,开始充电。电动车电池充满电之后自动断电,手机屏幕显示充电时长和计费情况。

  时间回到2020年4月13日凌晨4时25分许,温州市下吕浦锦园一房屋内发生爆炸引发火灾,6月30日凌晨4时许,吕浦花园2幢五楼发生火灾,两起事故均因电瓶车电池室内充电起火引起。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全国每年平均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约2000起。某市今年4月份甚至5天内接连反生3起因电动车充电不当造成的火灾事故。可见,电动车在给人们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

  如今,鹿城区首个智慧充电服务站在滨江街道丰汇社区正式投入试点,市民可就近到充电站为电动车充电。该项目由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温州市鹿城区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依托安防学院下属企业浙安院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的团队和技术力量,共同打造。项目主要对鹿城区路面原有公共自行车站点进行升级改造,投入公用充电设施建设,同时建立统一监测平台,实现远程大数据统一管理,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安全充电需求,并从根源上消除安全隐患。

充电桩服务站1.jpg

  “智慧充电服务站安装后,我们电动车充电方便又安全!”金先生为智慧充电站点赞,他表示,以前都要把电池拆下来,再拿回家充电,放在家里充电又很忐忑,危险系数高。“现在在小区门口就能充电,操作方便,价格便宜,更重要的是安全。”金先生说。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因其经济、节能,以及便捷等优点深受大众欢迎,但随着电动车数量的不断增长,充电基础设施供给不足带来不少安全隐患问题,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将给市民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滨江街道丰汇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智慧充电服务站的投入使用,有望解决社区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这个老大难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第一批投入300个智慧充电服务站建设,基本选择在城市主干道附近,便于市民即充即走。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智慧安防小区进行推广覆盖,并为有需求的小区、工厂、外来务工人员宿舍等,免费提供上门设计、安装服务,免费长期运维,电费均采用政府审批的公益电价。”浙安院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立告诉记者,对部分社区充电桩布局不科学、未按照规定设立,以及设备未按政策运转的,公司也可以免费提供隐患排查、安全评估等公益服务。

智慧管理平台2.png

智慧管理平台1.png

  据悉,除了推进智慧安全充电服务站建设外,安防学院也将积极协助消防部门建设“电动车安全充电管理云平台”,并将相应数据接入消防“秒响应平台”“应急管理安全一张图”,长期为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决策分析提供数据支持,助力城市管理智慧化升级,进一步推动平安温州建设。

标签:充电;电动车;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发生火灾;温州市;智慧;服务站;安全;电池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