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中医大开设中医直博实验班 校领导当“信使”送录取通知书

2020-08-26 12:00: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翔 金聪伟

  浙江在线杭州8月26日讯(通讯员 陈翔 金聪伟)八月酷热依旧,8月23日上午,家住杭州余杭的王书涵同学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由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登门送来的中医学专业“国医丹溪”直博实验班录取通知书。

  今年是浙江中医药大学首次开设中医“国医丹溪”直博实验班,录取的同学都是全省高考前一万名,他们可以免试攻读博士,同时大学本科阶段将免除所有学费。王书涵今年高考理科总分656分,高考成绩位次号在浙江省排名六千多名。在网上查到录取结果后,就开始关注什么时候收到录取通知书。“没想到校党委书记亲自给我送来录取通知书,这对我而言是惊喜和鼓励。”

中医药1.jpg

  图为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教授为王书涵送上录取通知书

  与王书涵一样幸运的还有“国医丹溪”直博实验班的其他几位同学。面对“国医丹溪”直博实验班的首届学生,学校十分重视,学校领导们纷纷主动担任“信使”,到全省各地亲手将录取通知书交到他们手中,当面向学生和亲属表示祝贺。同时,送录取通知书也成了家访的好时机,校领导们热情地向家长介绍学校情况。

  绍兴新昌的黄巾格、王英是高中同班同学,也是亲密的朋友。这次双双考进“国医丹溪”直博实验班,对于她们来说,终于圆了自己的梦想。“高二的时候我和王英就已经约定,一起报考浙江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药知识。没想到不仅如愿以偿,而且还一起被‘国医丹溪’直博实验班录取了,真是太高兴了!”对她们来说,意外的惊喜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亲自上门给她们送上录取通知书。

  “我们的决心很大!从博士招生指标中拿出了12个名额作为‘国医丹溪’实验班招生用,就是要把这批最优秀、对中医最执着的孩子培养成一流中医人才。”陈忠校长介绍道。

中医药2.jpg

  图为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教授为黄巾格送上录取通知书

  今年,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着为国家培养一流中医人才的宗旨,以“开放多元,创新机制,拔尖创新,培养一流”的理念,设置了中医学专业直博培养模式,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建立有效的教育管理机制,鼓励和吸引高素质学生、高水平教师和优质资源,创立新的运行机制和多样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直博培养秉承“求本远志”校训,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核心,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的未来杰出中医人才。

  根据培养计划,“国医丹溪”实验班按“三阶段”分段培养,即本科阶段、本博贯通阶段和博士阶段,三阶段循序渐进,保持各个阶段的延伸和融通。学制9-10年,其中本科阶段4年,本博贯通阶段2-3年(学博2年,专博3年),博士阶段3年。可获本科毕业证书和医学学士学位、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医学博士学位证书。此外,在培养方面采取导师团队制,包括科研与临床结合、传承与创新结合、老中青结合等。课程设置上采取课程模块制,包括专业基础模块、素质综合拓展模块、科研提升模块。在培养过程方面采取贯通制,做到知识学习不断线、临床实践不断线、科研不断线,同时进行学业动态管理。

中医药3.jpg

  图为浙江中医药大学其他校领导到全省各地为直博班同学送上录取通知书

  在走访过程中,同学们对中医的热爱程度也让学校领导们印象深刻。王书涵目前正在学习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她一直很喜欢中医。“我相信中医对人类健康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且未来中医带给社会的惊喜还会更多。”王书涵说,“我要成为一名中医人,进入直博班进行系统化的学习,以中医理论知识夯实自己,以临床经验丰富自己。”而黄巾格在谈到为何高二就选好方向时表示,“其一就是想要传承民族智慧,其二我认为医生这个职业是崇高的。”

  看到家长和同学们如此关注学校、热爱中医药,黄文秀书记对学校开设“国医丹溪”直博实验班这项人才培养新举措很有信心。“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浙江中医药大学、选择‘国医丹溪’直博实验班。”

标签:浙江中医药大学;国医;录取通知书;国医丹溪;文秀;培养;家长;中医学专业;学生;党委书记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