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哈产能合作:优势互补,创新发展

2020-09-02 15:39:36 来源: 浙江财经大学 余慕鸿(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主任)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面对疫情,中哈两国团结合作,携手抗疫,演绎了很多两国同心抗疫、守望相助的动人故事。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哈萨克斯坦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宝贵支持。当哈萨克斯坦疫情蔓延势头出现之时,习近平主席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通电话,共商战“疫”之策。中方多次向哈萨克斯坦捐助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并派出中国医疗队前往哈国救助。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疫情给中哈合作带来挑战,同样也孕育着新机遇。中哈应该扩大数字经济、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打造中哈关系新增长点,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必将取得更多成果。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先生在接受针对独联体受众的“和平”电视台谈到哈中关系时指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哈期间提出的。哈方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中方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相辅相成。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经贸伙伴之一。近年来,双边贸易额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2018年增长幅度是11.5%,2019年为23%。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45亿美元。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6月,中哈贸易额93.5亿美元,保持基本稳定,中国自哈国进口大幅增长18.5%。根据哈国家统计委员会的数据,今年前6个月,中国成为哈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哈国有接近五分之一的商品出口到中国。同时,中国市场加速对哈国开放,哈国新增近百家企业获准对华出口农产品,骆驼奶等优质产品首次进入中国市场。 

  基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国际环境变化和我国“加快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一带一路”对我国政治、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亚地处亚欧大陆结合部,是贯通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历来是东进西出和南下北上的必经之地。哈萨克斯坦作为中亚地区的主要国家之一,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桥头堡。中哈两国在政治地缘关系上有着广泛的合作优势,在经济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和战略契合性,对“一带一路”推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有鉴于此,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哈合作应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产能合作。

  国际产能合作,就是在一国发展建设过程中,根据需要引入别国有竞争力的装备和生产线、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等,充分发挥各方比较优势,推动基础设施共建与产业结构升级相结合,提升工业化和现代化水平。通过扩大对外投资和贸易在全球范围内转移产能、化解国内产能过剩、助推产业结构升级、改善贸易条件并籍此向他国“植入”本国技术格式、产业标准、产业链,是发达国家获得国际竞争优势地位的重要成功经验。

  通过国际产能合作,不仅可以有效对接各方供给与需求,而且可以用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

  出于历史的原因,哈国国民经济中的重工业占重要地位,轻工产业还相当薄弱,而中国的日用消费品在哈国很有市场,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因此,哈国的比较劣势和中国的比较优势之间就可以互补。广泛开展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哈方不足,同时也为中方提供广阔的市场。

  由于这次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哈国民众更加关心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以绿茶为例,哈国人对绿茶非常喜欢,由于绿茶有消炎、利菌、抗癌的作用,可以有效地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绿茶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酚,可以起到改善氧化、还原反应的作用,绿茶被无数百姓喜闻乐见,还因为它有良好的口感,在哈国深受广大民众欢迎,具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梅尔先生是哈国阿拉木图市“生命之树茶馆”的经理。他精明能干,分类经营绿茶、红茶、白茶、黄茶、乌龙茶等多茶叶品种,根据季节变化、性格差异、气质特点和情绪状况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并经营茶馆业务和茶道表演,开设温馨舒适、散发香气的专门茶室,供客商进行商务谈判,签约成交。梅尔经理可以每月赚取300万至600万坚戈,约合人民币5.3万--10.6万元。他自豪地接受了YouTube 资本家人物频道的采访。

  中亚五国总人口达7100万,五国民众每年的茶叶消费总量约13万吨。因本地产量较小,茶叶主要依靠进口,年进口额约1.5亿-2亿美元。哈萨克斯坦每年约消费5万-5.5万吨(自产1.5万吨,进口4万吨,进口额约为1亿美元),人均年消费茶叶1.8公斤。中亚国家消费的4/5茶叶来自进口,其中哈萨克斯坦主要从肯尼亚(约占年进口量的一半),印度(约占1/3),俄罗斯(约占4%),中国茶叶在哈国的市场份额十分有限。

  浙江是产茶大省,茶叶产值全国第一,茶叶产量全国第二,茶园面积全国第三,绿茶出口占全国半壁江山。茶是浙江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是发展效益农业的特色产业,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产业。杭州作为中国“茶都”,具有悠久的产茶历史、深厚的茶文化底蕴。

  浙江财经大学国际学院现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留学生,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学生就有150余人。我们成立了全国财经院校“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化产学研合作联盟,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留学生大多来自“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我们拟与中国茶叶博物馆合作,依托专业、跨界融合,积极开展“以茶为媒,茶传五洲──让留学生带动浙江茶文化成功走出去”系列工作,基于多元文化交流的宗旨,应用新媒体手段进行茶文化影视制作,让留学生重走丝绸之路,在浙江茶乡深度体验茶文化,学习采茶、制茶、冲茶和品茶的礼仪;与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出版社合作推进有关《茶叶通史》《茶文化学》《茶叶贸易学》的英文版、俄文版翻译出版工作;依托杭州享誉全球的先进电子商务技术和得天独厚的“茶环境”,与相关茶叶企业合作,引导留学生创业创新,全方位开发包括:(1)多样化茶饮、茶食品、茶具及其衍生品等国际茶叶产业,拉长茶叶产业的国际发展链条;(2)充分发挥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乌龙茶等多茶叶品种与中医养生保健的整合优势,有效提高浙江茶叶乃至中国茶叶的国际产业效能;(3)应用大数据技术和方法,精准开发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多亿饮茶人的巨大市场;(4)提质增效地做好国际茶艺展演、培训工作,打响具有历史记忆“丝路之茶”的人文交流品牌。

  以“丝路之茶”作为跨文化对话主线,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等多模态融合并进的展陈形式,围绕“源、路、艺、器(物)、融”5个关键词,分别从历史与起源、分布与特色;贸易与传播、文化与交流;技艺与展示;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茶饮与养生;融入生活与世界等8个单元,努力讲好中哈合作“丝路之茶”的的浙江故事。

  我们积极鼓励国内本科生、研究生与来华留学生一起,与浙江国贸云商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丝路天使”校企合作项目,有效组织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为他们开展既有理论内容、又有实务操作的B2B、B2C跨境电商、移动支付、国际商务等实训方向、创业导向的特色课程,充分发挥杭州作为“中国茶都”和“世界电商之都”培养留学生的独特优势,做到“两个(理论与实践结合、校企结合)紧密结合”,实现“四链(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机连接”,为中国企业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企业“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国际化人才。所有这些,都十分有利于成功推进浙江茶文化走出去。

  今年5月21日,联合国将这一天确定为首个“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早在2017年杭州就被确定为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表示热烈祝贺,指出: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可以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我们深信:通过思路创新、技术创新、方法创新,中哈经济的产能合作,前景可期,我们愿意为此尽力。

标签:浙江财经大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