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杭州市教育局要建设100个名师乡村工作室

2018-01-09 19:50:3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张超

  大杭州地区的乡村学校也能上到名师的课了

  淳安梓桐镇中心小学,距离杭州市区约3个半小时车程,是一所建在山腰上的学校。去年6月以来,西湖区文新小学的数学特级教师田佩章已经来过好几次了,他的“名师乡村工作室”就在这里。

  最近他又带着礼物来了,礼物是汉诺塔(一种益智玩具),田老师告诉五年级孩子们,需要孩子们课后去了解这个礼物,并在下次他来的时候,告诉他这个礼物叫什么,有什么作用。

  随后,田老师又给五年级同学们上了一堂有趣的课。

  课上田老师以扑克牌的小魔术开始,一下子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他用找扑克牌的方法,把五年级下学期的《找次品》这一课形象地表达了出来。

  课后,有听课老师说,自己一开始也被田老师的魔术吸引了,直到课上了一半,才发现田老师教的是《找次品》,原来数学课还能这么上!

  在桐庐分水初中,创立了盛志军名师工作室,盛老师是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原富阳郁达夫中学教师,去年6月上完他40年教师生涯的最后一堂课,还因为深情吻别讲台走红网络。

  现在他依旧活跃在一线讲台,利用工作室把自己40年的从教经验和理念带给桐庐分水中学的师生。

  类似田老师、盛老师这样的“名特优”老师,在杭州乡村地区开设工作室已有不少,比如淳安梓潼镇中学的“下沙中学郎艳工作室”、建德寿昌镇幼儿园“下城区安吉路幼儿园姜娜工作室”、桐庐分水高中“长河高级中学何东涛工作室”等。

  名师每学期“下乡”不少于3次

  建设“名师乡村工作室”,是杭州市政府《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提出的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乡村教育水平、促进城乡教育统筹发展、提升城市教育品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杭州市教育局表示,计划通过建设100个名师乡村工作室,招收1000名乡村教师为学员,在特级教师等名师的带领下开展专业成长培训、教科研等活动。

  从2017年6月挂牌,到2017年底已建成42个名师乡村工作室,近期将继续建设58个。

  市教育局人事处工作人员说,名师乡村工作室的名师首先要满足“名特优”的标准,经过自荐和学校申报,市教育局再根据各区县市教育局的需求,一一对应开展。

  名师乡村工作室,并不是挂个名头而已,市教育局对“下乡”的名师都有考核任务。

  比如名师在乡村工作室的教学工作量纳入名师本人教学工作量,名师在本校的周课时任务可酌情减少1-2节,名师完成工作室的工作情况列入对名师本人的考核,作为名师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的参考。

  同时还要求名师每学期去工作室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天。

  在经费上,由市财政给予每个工作室3万元工作经费补助,主要用于与工作室活动相关的交通、食宿、专家讲课及指导、研讨会务和图书资料费。

  名师的“徒弟们”也有培养计划

  名师乡村工作室将通过四个方面工作促进乡村学校提升水平——

  名师每年定期到乡村学校任教,开设示范课;

  每个工作室至少招收10名乡村教师为徒弟,开展师带徒式的教师培训;

  每年与乡村学校教师合作开展教科研项目研究;

  同步建立名师网络工作室。

  对于名师们的“徒弟”,也就是名师工作室的学员们,也有相应的培养计划。

  市教育局还将于今年开始,组织名师乡村工作室学员赴国内知名高校集中培训,三年轮训1000名乡村教师,并将逐步增加骨干教师赴海外研修乡村骨干教师的比重。

  市教育局说,以名师乡村工作室为平台,推进名师下乡,与乡村教师共同开展课程开发、教学改革,可以帮助乡村学校发掘办学特色、理清发展思路、丰富课程设置,提升乡村学校的办学水平。

标签:乡村学校;杭州;乡村教师;教育局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