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乡村教师走进浙大 名师乡村工作室让乡村教师越走越有劲

2018-07-11 09:54: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边宏

微信图片_20180710170628.jpg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边宏)昨天上午,2018杭州市乡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浙大西溪校区开班,来自8区、县(市)78所乡村学校的100名骨干教师走进浙大,开始了他们的高校研修班生活。

  本次乡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由杭州市教育局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主题为“心理素质提升”。记者看到,来参加培训的老师不少都是第一次走进浙大,不少在校门口拍照留念,有位老师孩子还很小离不开妈妈,由丈夫带着孩子陪来报到的。虽杭城近日正处高温,但老师们都非常珍惜这次来浙大培训的机会。记者了解到,不少老师放弃暑假与家人一起旅行来参加培训。据悉杭州市乡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今年还将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举办,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培训1000名乡村骨干教师。首批培训乡村骨干教师400名。

微信图片_20180710170655.jpg

  杭州市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研修班是杭州市人民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农村教育的一项涉及民生重点工程,自2017年以来,杭州市教育局在总结了名师培训计划、新锐教师培养工程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农村学校实际和乡村教师专业成长需求,启动了“名师乡村工作室”计划,到目前为止,已在全市116乡村学校设立了市级名师乡村工作室119个,由116位中小学特级教师及2位高校教授等名师担任导师,旨在充分发挥杭州市特级教师等名师资源优势,“送师下乡”,到乡村学校设立工作室并担任导导师,招募一批乡村骨干教师作为工作室学员,导师每月到设立的工作室的学校开设开展示范课、组织学员听课、评课及开设展示课等课堂教学交流学习和课例实践研究等,促进乡村教师成长和乡村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同时,为了给小陈教师搭建与知名高校更多沟通平台,扩大乡村教师的视野,杭州市教育局开展了乡村教师高校培训专项计划,分批组织乡村骨干教师到国内知名高校研修。参加浙大培训的乡村教师是这一计划的首批学员。

  名师乡村工作室的设立,在全市乡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得到了当地政府、百姓的肯定和好评,同时也受到了设立学校师生的欢迎,记者日前跟随导师下乡时,从乡村学校校长口中听到,乡村学校的学生对城里来的老师充满的期待,可喜欢导师学校上课了,在名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乡村教师也迅速的成长,短短一年时间,乡村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有了很大的变化,乡村孩子的学习兴趣也被激发了出来,当地家长反映孩子回家也开始爱读书了,有的孩子行为习惯也有了不少的变化。


标签:骨干教师;乡村;高级研修班;乡村教师;名师;工作室;导师;杭州市教育局;名师乡村工作室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