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22)

名师曹心意开讲:学历史不是简单地读史实 而要从中汲取智慧

2018-12-20 10:43: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打造“名师开讲 探索学习的奥秘”短课视频,挖掘不同名师带来不一样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使更多乡村孩子接收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教育更美好。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天空晴朗,冬日暖阳斑驳洒落在杭高砖红色的教学楼上。高三(8)班的同学们走进教室,开始了历史课的学习。这节课,任课老师曹心意没有讲大段的史实,而是透过史料,让我们看到了更深刻的历史景观,阐释了“读史使人明智”的真正含义。  


  历史记载对骆宾王褒贬不一

  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在政治经济文化繁荣昌盛的大唐时期,曾涌现出诸多杰出的历史人物,骆宾王就是其中之一。“骆宾王是谁?同学们一定学过‘鹅鹅鹅,曲项向天歌……’”在曹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恍然大悟,“原来是《咏鹅》的作者!”

  曹老师继续讲道,史籍中对历史人物的叙述会存在差异,这个差异恰恰是我们学历史和读历史需把握和思考的问题。并向同学们分别展示了《新唐书》和《旧唐书》对骆宾王的文字记载。

  “从这两篇史料记载中,你分别能感受道骆宾王的哪些信息?有何区别?为什么记载会存在差异?”曹老师的提问使同学们陷入沉思。

  

  “《旧唐书》中的骆宾王文采斐然但仕途不顺利、是个游手好闲的人,记载中略有微词。《新唐书》则赞扬了骆宾王的洒脱、潇洒,大量叙述其讨伐武则天的功绩。”经过几次提问,同学们逐渐找到了差异所在。

  “同学们以后读历史看历史听历史或听人家跟你讲一个故事,有一点非常重要,即这个话是谁说的。”曹老师继续解释道:“《旧唐书》是五代后晋时官修史书,《新唐书》则是北宋时期由一代文宗、著名文学家宋祁、欧阳修等人编撰,作者身份存在很大差异。”

  “《新唐书》作者批评《旧唐书》没能体现历史记载惩恶扬善的史学功能,所以他要在《新唐书》中发扬孔子修春秋之意,进行所谓‘忠奸顺逆’的褒贬,所以,对骆宾王的叙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181219185745_副本.jpg

  历史绝不是简单地读史实

  更重要的是从中汲取智慧

  为什么要特意讲解“史料对骆宾王记载的差异所在及原因”?曹老师告诉记者,高三的学生已有一定的知识储备。现在要培养他们怎么读教材读历史,把所学知识加以运用,在读书中去伪存真,找出历史真相的基本意识。

  “历史绝不是简单地读史实,机械记忆的知识没有价值,加以运用的知识才能真正内化为自己的知识。根据以前读过的史料,同样一个历史事件有不同的历史叙述,为什么呢?其中的原因就需要运用所学知识做历史解释,去发现。”

  曹老师说,历史学习的方法和思维方式也可以迁移到日常生活中,比如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处理。有的同学会因为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影响到心情,其实大可不必,连历史上对大人物的评价都是褒贬不一的。“反复读历史,个人会变得大气,做学问也大气。”

  历史不是简单地读史实,但史实是学习历史的基础。然而史实线条复杂,怎样把他们整理清晰,帮助记忆呢?曹老师建议,可以从宏观阶段特征入手,他以三国两晋南北朝为例,这一时期最主要的特征是分裂、内乱和战争。内乱由什么引起?五胡乱华。北方游牧民族入主中原带来民族融合,在民族融合过程中,由于北方的农人南迁特别是三国时期的吴国,促进了江浙一带的开发,江南经济开始发展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和外国之间的交流也日趋紧密,出现了文化交融……这样就形成了一条线。“内在逻辑把握清楚了,也就记牢了。”

  三个工作室线上线下联动

  助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目前, 曹心意老师有三个工作室在联动,包括线上的浙江名师网络工作室,面向全省招收学科带头人,桐庐的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以及三门县的一个工作室。

  关于工作室的建设和发展,曹心意有自己独特的思考。他认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应该是绿色的和谐的生态,比如自己作为工作室的组织者和引领者,下面应该有一批中坚骨干,“我工作室中的学科带头人,今年有人上了特级,有人评上了正高 ,省的名师网络工作室 15个人当中有5个是省教坛新秀。经过不断地上公开课,做讲座,写论文,桐庐有的青年老师成长也很迅速。”

  曹老师说,现在计划把桐庐乡村的工作室融入到省名师工作室中来,这样可以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有机互动。“比如搞活动,我可以负责邀请省内外专家过来做交流。”

  名师简介

  曹心意,浙江省特级教师,硕士,杭州高级中学历史教师。曾获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优秀盟员、市级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现兼任浙江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历史分会浙江省理事,杭州高级中学育秀中心主任,历史教研组长。设有“浙江省名师网络工作室”、“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等。

  发表于《课程 教材 教法》、《历史教学》等省级以上刊物学术论文20余篇,获浙江省一等奖论文多篇,著有《高中历史学科的选择性学习研究》。参与或主持国家、省、市级课题7个,参编《人民版高中历史教科书》(必修一、二)、《新课标高中历史教学丛书》等科研、教辅用书40余部。

标签:骆宾王;工作室;浙江省;史料;史实;老师;心意;新唐书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