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教育部发布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通知

2019-03-27 09:25:5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日前,教育部发布《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通知》(下简称“通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进一步巩固成果、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

  《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规,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同时要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地方,稳妥实施多校划片,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各地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政策,确保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升入优质高中比例。规范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学校须在中考结束后,严格按照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组织自主招生,并主动公开招生的各环节和录取结果。

  继续压缩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规模,至2020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

  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落实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流入地参加中考政策。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的预测分析,出现常住人口中适龄儿童逐年增加、学位供给紧张的情况,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合理引导家长预期,同时加快学校规划建设,有效增加学位供给。

  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对学校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

标签:招生;入学;义务教育学校;义务教育;社会培训机构;中小学招生;生源;工作通知;教育大会;教育公平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