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杭州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 城乡结对学校226所

2019-05-22 14:18: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蔡宇冠 姚雅萍

微信图片_20190522103758.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蔡宇冠 姚雅萍)钱塘江边的一片蓝、天目山麓的一朵云、东洲岛上的一张网……今天上午,杭州市“互联网+义务教育”论坛暨城乡学校结对同步课堂现场展示活动在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举行。在未来,杭州的城乡学校结对互助工作将怎么做?“互联网+义务教育”又将如何赋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互联网+义务教育”其实是在传统的课堂和教研方式上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以共享教育资源,飞向省内外甚至全球。”对于“互联网+义务教育”,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局长来江飞做了如此诠释。

  论坛上,来自滨江、临安和富阳的学校校长们进行了观点分享,从实现城乡结对帮扶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等诸多领域和现场嘉宾们展开了精彩交流。现场展示活动中,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的英语外教在现场授课的同时,通过基于互联网的同步课堂技术,与远在建德的乾潭一小的孩子们进行了实时互动,让乡村的孩子也体会到了城里孩子一样的课堂氛围和教学方式。通过互联网技术,让城乡孩子牵手课堂,资源共享。

微信图片_20190522103314.jpg

  今年4月份,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与建德市乾潭第一小学刚刚结对,不过,像这样的同步课堂却已不止一次。钱塘实验小学校长张锡忠介绍道,目前,语文、音乐、美术学科的同步课堂都已经开展起来,每个教室都配备了直播设备,随时可以同堂连线。“除了城乡同步课堂,还有远程专递课堂效果也很好。我们把学校精品课传到‘之江汇’教育广场平台上,其他学校老师就可以点播。此外还有共同备课交流学情、教师网络研修等等各种各样的方式,和结对学校互动。”

  在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浙江把“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推进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列为省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杭州市教育局专门成立“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从顶层谋划、机制保障、技术研讨、课程设置等方面多管齐下,平稳有序高效地推进结对帮扶工作。

  截至目前,杭州市确定结对学校共226所,其中,省域内结对学校16所,市域内结对学校37所,区、县(市)结对学校 173所,超额完成省下达的148所学校结对任务,实现乡村小规模小学和乡村薄弱学校全覆盖。

标签:互联网;杭州市;义务教育;课堂;城乡学校;实验小学;帮扶;浙江;均衡发展;钱塘江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