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儿童高处坠落高发!4月以来浙大儿院已收治34例

2018-05-09 11:52:41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俞茜茜 培训生 郑雨奇 王雪飞 图 连诚

  医生建议:床沙发桌凳远离窗口

  暑假来临前

  最好装上护栏或隐形防护网

  最近一个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接诊高处坠落伤的孩子特别多!4月份以来,共收治34个高处坠落伤患儿,有16个孩子先后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抢救,10个程度相对较轻的已经转到普通病房,8个伤势更轻些的孩子在留观室。

  非常可惜的是,还有4个孩子由于伤势非常严重,有2个刚送到医院,在抢救室里就不行了,还有2个在重症监护室里抢救,但最终没能救回来。

  为什么最近发生高处坠落意外的孩子这么多?

  “天气特别冷或特别热的时候,反而没有那么多,现在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孩子意外伤害高发的时候。”

  浙大儿院急诊创伤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国强说,冬天孩子衣服穿得多,运动能力没那么强,但天气渐热孩子衣服穿得少,活动能力大大增强,再加上这种天气市民喜欢开窗通风,安全隐患也随之增高,发生意外伤害的概率也变大。

  孩子发生高处坠落意外

  有三种情况最常见

  赵国强副主任医师介绍,孩子发生高处坠落意外,三种情况比较常见:

  1.孩子活泼好动,又自我感觉比较好,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这时候特别容易发生意外。

  上周六,浙大儿院抢救室送来一个4岁男孩,从5楼阳台坠落,导致多发骨折和脏器损伤。幸运的是,经过抢救后,命总算是保住了,现在已经转到重症监护室治疗。

  据了解,这个孩子平时性格就比较好动,正好他家的阳台旁边就是卧室窗户,距离非常近,孩子觉得只要从阳台翻出去,叉开步子一跨就能跨到隔壁卧室的窗台上。那天他真的去做了,没想到,跨的时候没抓牢,失足从5楼掉了下去。

  2.家中窗户或阳台旁边有桌椅、沙发等有利于孩子攀爬的家具。

  赵国强说,之前他接诊了一个3岁的孩子,父母从外地来杭州务工,一家人租住在一个小区的8楼。窗户边上有个小沙发,孩子趁着妈妈做饭的时候,在沙发上攀爬玩耍,不知怎么就从窗户翻了出去,跌落在一楼的绿化带里。

  这个孩子伤得非常严重,送到医院经过抢救,最终因为颅脑部位的损伤太严重,还是没能救回来,非常可惜。

  3.很多高处坠落意外,都是身边没有大人看管的时候发生的。

  浙大儿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沈志鹏说,前不久,他接诊了一个3岁的孩子,和父母一起住,平时孩子每天早上都是8点左右醒。事发那天早上7点左右,孩子的爸爸还没有下夜班回家,妈妈想趁孩子仍在睡,到外面买点早饭,估计10分钟就能回到家。

  可当妈妈买完早饭回到家时,孩子却不见了。找了半天,才发现孩子从楼上摔了下去,最终在一楼的草坪上找到。经全力抢救,孩子还是没能被救回来。

  八成坠落患儿年龄在4-6岁

  大多从窗户或阳台掉下来

  “发生高处坠落伤的患儿,大多是从窗户或阳台掉下来的。”

  沈志鹏副主任医师说,按年龄来分,超过80%在4-6周岁,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刚好处于学龄前,比较好动,活动能力比较强,又对安全防范意识比较弱。

  2-3岁的孩子也有,主要是因为完全没有危险意识;也有部分7岁以上甚至10多岁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往往是因为学业压力较大,或是存在心理问题,主动选择的。

  大人不在家

  最易发生高处坠落意外

  “从以往经验来看,高处坠落伤的患儿,大多都是在家里没有人的时候发生意外的。”

  沈医生说,很多家长认为只短暂离开几分钟,马上就回来,只要把门锁好,孩子就不会出什么大事。但是小孩子看到大人不在,一个人还是会恐惧,想出门找大人,又发现门打不开,这时候就可能会去攀爬窗户、阳台,从而发生高处坠落意外。

  赵国强副主任医师说,在病区里,很多患儿都来自外来务工家庭。由于父母白天在外工作,家里没人能照看孩子,因此发生危险的几率就大大增高。

  床、沙发、桌凳远离窗口

  最好装上护栏或隐形防护网

  卫生部《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中曾指出,跌落是儿童最常见的伤害类型,占全球0-17岁儿童致死性伤害原因构成比的4.2%(世界卫生组织2004年数据)。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增加窗户的保护措施,能使儿童窗口跌落死亡事件降低50%到90%。因此,防止儿童坠楼的最好办法,就是在飘窗、阳台等处安装防护栏。

  赵国强副主任医师说,不少家庭在家具摆放上存在隐患,把沙发、桌椅等容易攀爬的家具,放在靠近窗户和阳台的位置,这样孩子容易攀爬导致危险。因此,建议婴儿床、椅子、大床、沙发和其他儿童可以爬上去的装置,要远离窗户和阳台。另外,有条件的家庭最好在窗户、阳台上安装防护栏。

  家长千万不能疏忽大意

  要在暑假来临前提前做准备

  赵国强副主任医师介绍,儿童急诊创伤中,高处坠落伤、车祸伤、烫伤、体育运动损伤是最主要的创伤,而每年的4-11月是发生这些意外伤害的高峰,尤其是暑假期间,孩子留在家里监管减少,更容易出意外。

  “再过一个多月就放暑假了,家长要提前准备,对孩子进行随机教育,增加孩子对危险物品的警惕意识,保护好他们的安全。”赵医师说。

  除了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和监管,还需要留意家中的安全隐患,不能疏忽大意。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在装修设计时就要提前考虑这些问题,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不能为了美观忽略安全。

  注意保护颈椎防止二次伤害

  “一旦孩子发生高处坠落意外,最好在1-2小时内送医抢救。但有时候孩子发生高处坠落后,家长却浑然不知,等到发现时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错过了最佳救治的时机。”

  沈志鹏副主任医师说,高处坠落伤通常以多发骨折、颅脑外伤等严重伤害为主,往往会危及生命。因此,在送医过程中,要避免二次伤害,尤其要注意颈部不能随意搬动,以免加重伤势。建议移动孩子的时候,用硬板架固定孩子的头部和胸部后再送到医院。

  今年以来

  快报已报道过5起

  儿童坠楼意外事故

  2018年1月17日,杭州闲林山水海棠苑小区,一个2岁多的小女孩从4楼阳台掉到3楼的雨篷上,幸得两名男子相救才相安无事。

  2018年3月4日,凯旋路某小区,外婆外出买菜,两岁半的外孙从4楼窗口坠落,全身多处骨折。

  2018年3月9日,下沙幸福雅苑,一个6岁小女孩坠楼,受伤严重。

  2018年4月14日,萧山春和钱塘小区,一个小男孩从7楼家中坠落,送医抢救无效离世。

  2018年4月28日,杭州城东德信东望小区,一个5岁男孩从15楼阳台坠落,最终因伤势过重没救回来。

标签:儿童;高处坠落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