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让孩子上正规幼儿园

2018-09-05 09:46: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纪驭亚 见习记者 李攀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见习记者 李攀)作为中小学文化类培训机构整治工作的延伸,杭州西湖区教育局联合各镇街今年进行违法办学(学前教育)专项整治,最近,查处了转塘镇10多家违规招生、办学的培训机构。这些被要求停办整改的机构,都没有幼儿园办学许可证。

  西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态,受到影响的孩子不用担心,保证所有孩子有学上。

  孩子家长:

  我急得晚上睡不着

  这两天,全省各地幼儿园陆续开学。但在杭州西湖区转塘镇,不少家长最近接到“幼儿园”老师的电话:因为“幼儿园”不具备资质,所以必须停课,孩子们需另找幼儿园上学。

  “别人家的孩子都已经去上学了,我儿子还只能待在家里。街道通知我们可以先去转塘中心幼儿园报名,但有没有空位还不知道。我急得晚上都睡不着。”9月3日上午,一个家长给记者打来电话,声音非常焦虑。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转塘一些“幼儿园”被要求停课,其中包括绿城奇妙园、麦吉其邻、哈哈贝贝以及一批招收外地户籍孩子的私立“幼儿园”,有几百个孩子受到影响,自己的孩子也在其中。

  9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转塘实地了解情况。杭州麦吉其邻位于西湖区转塘街道金街美地商业中心。该机构在宣传手册上写的是“全托双语启蒙”机构。下午4时许,一些托班的家长在前台等孩子放学。有家长告诉记者,她知道这家机构原本是有“幼儿园”的,但不太清楚现在的情况。

  “我今天一天都在外面帮孩子们联系其他幼儿园,目前联系到欧文幼儿园可能有空位可以接收孩子。但欧文在滨江,家长接送是个问题。”一名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机构去年才开始做小班化“幼儿园”,有个别孩子受到此次停课影响。

  “要办3到6周岁孩子的幼儿园,对户外面积要求高。我们这里原本有绿地,但因为种种原因很难利用。区教育局每年都来督查要求整改,但条件限制,确实比较难办。”该负责人说。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之江一号的绿城奇妙园。因为已经下午5时多,偌大的学校里很多教室都空着,只有一间还有孩子在上课。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奇妙园只为3岁以下孩子提供托管服务。工作人员还强调,此前学校没办过幼儿园业务。然而,奇妙园附近的保安则表示,奇妙园以前是办“幼儿园”业务的,只是最近因为不符合相关规定停办了。一名家长告诉记者,9月3日当天,奇妙园还在给3到6周岁的孩子上课,当晚还开了家长会。

  转塘中心幼儿园:

  已有100多个孩子报名

  在之江一号奇妙园的外墙上,记者看到了9月3日发布的《告家长书》。这份《告家长书》由西湖区转塘街道办事处和西湖区教育局联合发布,称之江一号奇妙园未经许可,擅自招收3到6周岁幼儿,违规招生行为必须立即整改。在此就读的3到6周岁的幼儿家长可根据自身情况,自行到实际居住地周边各级有资质的幼儿园联系插班转学事宜。如需教育部门帮忙协调入学,可到转塘中心幼儿园进行登记。

  9月4日上午,记者以家长的名义拨通了转塘中心幼儿园的电话。接电话的男性工作人员表示,报名工作已经开展了四五天,当天是最后一天,目前已接到100多位家长报名。但他们只负责报名,转塘附近的公立幼儿园并不一定会有空位,所以也不能保证孩子们都被录取。而具体何时能够反馈家长录取与否信息,他们也不清楚。

  西湖区教育局:

  按规定统筹安排入园

  “这些‘幼儿园’关了,我们的孩子去哪里上学?”在电话里,这位家长代表问出了许多家长共同的疑问。

  记者联系上了西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每年我们都会进行全区域规范办学的督查。这次被要求停办整改的机构,都没有幼儿园办学许可证。从它们的名称上也可以发现,都是叫某某培训机构、托管中心等。”这名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相关部门就约谈过新开办的奇妙园举办者,要求停止违规招生行为,立即进行整改。为了确保整治效果,新学期开学前他们再次检查了这些需要整改的机构,并要求没有达到整改要求的机构停课。

  “这次需要立刻停止违法违规行为的机构大约有10多家,工作人员一家家上门问查,转塘区块涉及小朋友超过百名,但未超过500个。”这名负责人说,受到影响的孩子不用担心,保证所有孩子有学上。家长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行到周边有资质的幼儿园联系插班转学事宜;需要教育部门帮助协调入园的家长,西湖区教育局会按规定统筹安排,一周内告知家长。所有符合入园条件的孩子,都会优先保证在周边的公办幼儿园入园,转塘的公办幼儿园也很不错。对于尚未符合杭州市入园条件的孩子,教育局也会向周边有资质的民办幼儿园协调解决入园问题。

  记者也将西湖区教育局的回答反馈给了家长们。知道孩子们保证有学上,家长们的心情放松了不少。

标签:西湖区教育局;幼儿园;教育局;孩子;家长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