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浙江青海联手打造少儿京剧《藏羚羊》 两地排一戏十年演千场

2018-12-25 08:33: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12月24日,浙江青海“两团一戏,十年千场”原创现代少儿京剧《藏羚羊》千场演出活动在北京举行。《藏羚羊》千场演出的圆满实现,是东西部地区文艺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浙江、青海两省开展跨区文化合作的成功典范。

  2018年是浙江京剧团和青海京剧团合作的第十年。十年来,两团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了“两团一戏,十年千场”的目标,通过舞台艺术作品独特的视角和魅力,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进行艺术的诠释。

  原创现代少儿京剧《藏羚羊》的创作题材源于可可西里,意在通过“藏羚羊”的独特视角来讲述人类保护珍稀动物的感人故事。该剧以呼唤人性的回归为主题,追求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互爱共存的美好境界。

  2008年该剧创排。由剧作家王勇担任编剧,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家朱绍玉担任音乐设计,奥运会开幕式舞美设计者之一王欢担纲舞美设计,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胡耀辉担纲灯光设计。创排前期,主创人员多次在青海采风,搜集素材,并对藏羚羊的生活习性和当地民俗进行深入地体验。

  2008年4月,该剧进入了排练阶段。7月31日晚,在杭州举行了首场演出,8月20日又在青海人民剧院献演,得到了两省观众的喜爱和赞扬,也受到了戏剧专家的一致好评。

  《藏羚羊》于2009年3月开启浙江巡演。十年间,足迹遍布长江三角洲,还先后在青海牧区和西宁市的20多所小学进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和观赏京剧的热情。

  《藏羚羊》既是民族的、本体的,又极具现代感和前卫性,在舞台上呈现给观众的是一部洋溢着时代特征、蕴涵着人性哲理的现代京剧。该剧先后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大奖”、中国艺术节“文华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奖”等国家级艺术奖项,还获得了浙江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青海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诸多奖项。

  “我们要总结合作经验,推动两团长远发展。”翁国生说,千场演出剧目研讨会,就是要总结十年以来两团在《藏羚羊》创作、演出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加深两个团队深厚的友情,进一步加强浙江与青海两地的文化交流。《藏羚羊》在千场梦圆之后,将走得更远、更广,让更多观众感受东西部艺术工作者精心排演、共同打造的舞台艺术精品。

标签:藏羚羊;浙江;青海;十年;少儿京剧;原创;演出;东西部地区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