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家校共育新探索:抱团成长,培养家长辅导员

2019-05-16 18:52: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周李萍

  浙江在线杭州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周李萍)怎样让更多家长成长起来,让家长去帮助家长?本学期,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在家校共育模式上进行新的探索:在家长志愿者中招募了18名准家长辅导员。经过专家引领,学完6次专业成长课程后进行考核,考核通过即成为学校首批家长辅导员。

  家长辅导员的作用是帮助家长、帮助学生、宣传推广,让大家在卖小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抱团成长。

  日前,卖鱼桥小学湖墅校区迎来了18名家长辅导员志愿者,第一次家长辅导员课程《做一名智慧的家长》课程启动了。

03.jpg

课堂现场

  课程专家沈群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亲子教育专家。他有着10多年从事青少年心理辅导的实战经历,从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地强调:家庭教育是第一位的,想要做一名好家长,父母首先要学习,成为一名成熟的家长。

  沈群认为,成熟的家长应该具备七大能力,即稳定的情绪(自我修行)、清晰的边界(谁为此事负责)、看懂孩子(发挥孩人子的优势能力)、较强的执行能力(使用合理有效的方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积淀良好的品质)、提升正确的教育理念(放手不放任引领孩子朝正确的方向发展,用正确有效的方法教育孩子)、爱的能力(首先要先爱自己)。

  课堂上,沈群引导家长通过孩子画家庭站位图以及房、树、人投射测试,来解读孩子的心理,并通过现场案例进行讲解。

  与以往上课形式不同,在最后的环节,沈群的助教团队成员还和现场父母们一起分享了自己孩子从 “问题”孩子快速转变成长的历程,秘诀就是“控制好家长的情绪,尊重孩子、相信孩子,学会共情”,再一次强调了家长学习成长的重要性。

06.jpg

08.jpg

家长反馈与思考

  此次学习,家长们反响强烈,也让家长们将注意力从孩子身上转移到自己身上,改变孩子要先从改变家长开始,家长们互相加油打气,并将课堂上良好的氛围延续到微信群中,纷纷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并积极去实践交流。

标签:卖鱼桥小学;家校共育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