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补齐学前教育短板 打响“活教育”品牌

上虞区扎实推进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

2019-06-25 09:19:09 来源: 上虞日报 记者 王淋玲

  为确保秋季招生入学工作顺利开展,目前,我区的实验幼儿园江与城园区、爱弥儿幼儿园上源府园区、爱弥儿幼儿园星丰园区、崧厦镇中心幼儿园新园、曹娥街道鸿雁幼儿园、君悦龙山阳光幼儿园、曹娥街道新建庄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正在抢抓施工进度,预计在今年开园后,将为全区新增优质学位2000余个,进一步缓解主城区和中心镇的“入园难”问题。

  近年来,为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我区通过政府主导,拉高标杆;财政保障,扶持发展;谋篇布局,扩容增位;多措并举,优化师资,努力将“短板”变成“跳板”,让学前教育成为教育发展新的增长点。

  作为全省第一个制定实施新三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县市区,我区还配套出台“规范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优质学前教育领域”等政策,从用地保障、税费优惠、财政扶持和落实人才政策等方面为优质学前教育建设发展提供保障。同时,区财政每年设立100万元幼教课改专项经费,助力构建“活教育”课改新体系。仅2018年,就有3个课程被评为第二届浙江省精品课程,2个课程被评为绍兴市精品课程,精品课程群体全省领先。

  补短板,不仅要增加数量,更要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和层次。为此,我区启动“南师大——上虞”学前教育合作项目,借助高校学前教育专家团队的力量,帮助部分幼儿园提升课程实施品质;推进杭绍甬共同体发展计划,与宁波市海曙区教育局一起探索学前教育合作发展机制……通过努力拓展学前教育资源,提升学前教育水平,推进全区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同时,我区还从上虞教育的现实基础和发展要求出发,全面建成更加公平、合理、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推进中心村幼儿园建设和普惠性幼儿园扩容工程,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完善各级各类教育管理体制,创新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建设高素质善保教的幼儿园教师队伍,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秉承现代学前教育奠基人陈鹤琴先生提出的“活教育”理念,以“爱的教育”情怀,推进幼儿园课程生活化、游戏化、园本化、本土化建设,呈现课程改革“百花齐放”盛景,为实现“办有品质的活教育,打造湾区教育新高地”目标助力。

标签:学前教育;幼儿园;园区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