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初中生眼里的“家”是怎么样的?

2018-02-09 07:51:04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瑜

  学生拍的妈妈的一柜子鞋

  撕掉的作业

  弟弟的各种玩具

  “一千个家庭,一千个故事,一千个秘密。”这是文晖中学的郑煦妍老师,在仔细看完270多位学生的期末摄影作业后的最大感受。

  郑老师教摄影,面向全体初一学生。这学期,她布置的作业就是拍摄“家庭叙事照”,要求先制定计划再去拍。前些天,照片陆续交上来了,对照着拍摄计划翻看照片,她能够从中体会到学生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情感。我们特意对计划单和图片做了整理,家长们很值得一读,能更好地了解青春期的孩子。

  A

  最集中:正在慢慢理解父母的爱和怨

  家庭对孩子来说,其实就是父母。很多学生记录的是父母辛苦工作的身影,或出门旅游的照片。

  从照片中能看到孩子眼中最美的母亲形象,也能看出幸福和美食关系紧密,很多学生拍摄了家中的大餐。“辛苦忙碌的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妈妈或者爸爸回家后总会折腾出一顿丰盛的晚餐。我有时在晚辅班,妈妈给我送来晚餐。我爱我的家。”

  有欢笑也有伤感。一位学生这样说:“红酒、麻将是妈妈喜欢的事物,她常常出去玩,很晚回家。一柜子的鞋,可以看出妈妈很爱美。”也有一位学生说自己拍摄父亲的这组照片,是为了表达歉意:“我知道了以前不知道的事,爸爸一生很坎坷,染上了一些不好的习惯,输了很多钱。他表面上大大咧咧,但却总在窗外忧愁地抽烟。我也意识到,他知道自己错了。”

  郑老师说,父母和子女之间,互相理解很重要,这也是她布置这项作业的初衷之一。

  B

  最纠结:学业和亲情扯上“因果”关系

  初中生学业负担不轻。因为学习上的事导致亲子关系紧张,在镜头下也真实体现了出来。

  “最近,我考试成绩欠佳,让爸妈很苦恼,一个劲问我是不是上课没认真听。我也很烦,就和他们争吵起来……”

  “有一天,我在家里写作业,爸爸突然进来,看着我涂来涂去的作业,很生气,把我的作业撕掉了。又过了几天,数学考试,我考得不错,爸爸表扬了我。”这是另一位学生记录的镜头,一张是撕裂的作业单,一张是爸爸跷起大拇指。

  看得出,考试分数和家庭气氛挂起钩来。当然,十三四岁的学生,已经会反思。“事后我觉得是自己不对,爸爸送我上学每天六点半起床,我妈到处打听各类好的补习班。我只想通过这组照片记录忙碌的他们,并告诉他们,我不是不爱你们,而是不知道如何表达。”这位学生的话语代表了一大批同龄人的心声。

  C

  最温暖:隔代的亲情让学生铭记在心

  相比父母因学业而引起的情感变化,初中生的镜头下,对祖辈的情感是始终如一的温暖。老人们忙着做家务的身影,布满皱纹的脸庞和手,温暖慈祥的笑脸,在镜头下呈现得很多。

  “我的外婆是农民,每天天没亮,便到田里给蔬菜浇水、施肥、除草。她将已经成熟的蔬菜采摘下来,赶在天亮之前拿到菜市场去卖,有时也会送我们一些新鲜的蔬菜……”一位男生拍摄了外婆的菜园、劳作工具、一头白发等。

  其他还有记录奶奶“与时俱进”学弹钢琴、玩电脑的;有拍摄外婆是烧菜高手的,外婆做的面食,外婆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厨房等。

  D

  最热门:有了弟弟妹妹感觉自己被忽视

  随着二胎放开,有的初一学生增添了弟弟妹妹。镜头很自然地转向了他们。

  被忽视的感觉不好受。一个学生在计划单上这样说:“衣服、鞋子、玩具,铺天盖地,感觉弟弟抢走了爸妈的爱,我被爸妈冷落了。我在家里种的花,也时常遭到弟弟的破坏……”失落的心情溢于言表。

  当然,情感的变化,往往是一瞬之间,手足之情还是温暖的。很多聚焦该主题的学生,在拍摄过程中都会拍下弟妹纯真的笑脸。“弟弟送给我一双拖鞋,被他感动到了”“看到妹妹在那儿玩得很开心,我也觉得很快乐”……

  郑老师翻看着照片很有感触:“面对两个孩子的养育,父母处理方式很关键,要多顾及老大,让他们感觉到没被忽视。”

  题外话——

  初中学业那么繁重 为何“挤”出课时给摄影?

  翻开杭城多数中小学的课程表,不外乎语文、数学、科学、思品等。而文晖中学初一年级的课程表里,有一门摄影课。初中阶段学习任务较重,有些学校最多是开摄影社团,而像这样开出面向全员的必修课很少见。

  为什么要这样做?用校长姚琪翔的话说,学校此举的用意,绝不仅仅是教学生拍摄几张好看的照片,更多的是用镜头去观察生活和表达想法。正如学生说拍照期间,突然发现妈妈多了不少白头发,感叹着妈妈是为他操心才有的,希望以后和妈妈多多相处。

  学校最近还新出了一本校本摄影教材,书名是《摄影图像与思维之观看的视角》,目的就是培养学生探索世界、表达思想的能力。

标签:学生;妈妈;柜子;弟弟;父母;拍摄;摄影;外婆;爸爸;妹妹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