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红色基因厚植百年名校 镇海中学党建融入教学全过程

2018-02-08 07:14: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王安 王勇

  浙江在线杭州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王安 王勇)百年名校宁波镇海中学的高考榜单一直备受关注,近5年该校重点高校上线率达98%以上。该校党委创新性地把党建融入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让红色基因入脑入心化为行,并因此多次被评为浙江省及宁波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在镇海中学,党建是重要的切入口。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说:“中学阶段承担了引导学生树立科学世界观、培育理想等责任,面对日渐多元和复杂的社会,亟需用坚定的红色信念去铸造‘思想’的堡垒,培育出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镇海中学的“红色引领”润物细无声。校园里散落着17处历史遗迹,其中有3处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文物背后是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柔石、俞大猷、朱枫……一条“英烈伴读”的红色走廊,成为每位学生进入校园的首课和每天的“必修课”。校党委十分珍惜这份历史的馈赠,筹集专项资金全面修复和定期维护历史遗迹,并作为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和人文历史教育的活教材,定期开展价值观大讨论、演讲比赛、主题报告会等活动,把红色基因种在师生的心中。

  “强教必先强师”,学校党建的重要目标是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该校党委创新组织设置模式,把支部建在教研组上,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员作用发挥与教研活动的“三个一线融合”,每个党支部都开展了特色活动,比如“读名言、谈感想、找差距、明目标”活动,引导师生写读书笔记,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交流,从而促进校园读书氛围的形成。镇海中学现有党员269名,教师队伍中80%以上是党员,每位党员树立一面旗帜,带两名校内外教师,联5名学生,带动整个校园的向上风气。

  “党性内化于心,规范外化于行,党建思想的学习与实践有助于提升自我,促进道德的自觉养成,同时有利于凝聚教师队伍。”张咏梅说,在镇海中学,“学生在,老师在”,全校没有一个教师在外做家教。学生要是请家教,还要倒追老师的责任,这就使得教师能静下心来做事,努力钻研业务,带好学生。

  红色教育催动了学子们的向党之心。每年高一下学期,新生班就会有100多名优秀学子踊跃报名进入业余党校学习,最后筛选出10余人,发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到目前已累计吸引3000余名学生参加业余党校学习,一支充满生机与活力、德才兼备的学生骨干队伍茁壮成长。


标签:中学;红色基因;学生;教师队伍;党建;名校;校园;先进基层党组织;历史遗迹;教育教学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