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本周末两场校外考级还会继续么?

2018-03-15 08:13:21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严斐

  但凡关乎校外等级考试或竞赛的家长都知道,这个周末,将会有两场校外的考试——剑桥少儿英语考试与“希望杯”赛,其中剑桥少儿英语考试是周六,“希望杯”赛则是周日。

  原本笃定的事,在前天省教育厅发布了“重拳出击!浙江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后,变得有点模糊。昨晚,截至截稿,剑桥少儿英语考试主办杭州地区工作人员的电话一直都是转接到语音信箱,“希望杯”赛的主办方则说是在等消息。

  临时增加名额才报上名

  乐乐是二年级的学生,上的是民办小学,平时在校外培训机构学英语,学了大概半年多。1月底,妈妈帮她报了剑桥少儿英语的考试,这也是乐乐第一次报名参加这个考试,说起来,报名的过程还有点曲折。

  “杭州地区报名的人很多,我们一开始还没报上,只剩下宁波地区的可以报,不想赶这么远,就没报。”乐乐妈妈说,大概1月底,杭州地区临时增加了名额,他们这才报上了名,但具体增加了多少名额,她并不清楚。

  据乐乐妈妈说,周边蛮多的家长让孩子参加这个考试,“这次考试,乐乐班上有好几个同学报名了,还有以前幼儿园的一些同学。”这当中也有些已经是第二次报名参加,“乐乐有个同学去年考过了一级,今年打算考二级。”

  与“希望杯”等数学杯赛不同,剑桥少儿英语考试目前看来与升学并没有多大关系,“这个考试跟雅思有点类似,考的是听力、口语、阅读和写作。”乐乐妈妈说,之所以让乐乐去考试,也是想着以后万一要出去读书能轻松点。

  哪些校外等级考试和竞赛会被停掉?

  前天,省教育厅发布的一条重要消息——“重拳出击!浙江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当中提到一点,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

  看到省教育厅的这条消息后,乐乐妈妈说,她和周边的其他家长都在讨论这事,心中也有着疑惑,周六的这个少儿剑桥英语考试还照常么?

  昨天,通过家长的帮助,记者找到了剑桥少儿英语考试主办杭州地区一个姓王的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可惜的是,截至昨晚截稿,这位工作人员的电话一直是被转接到了语音信箱。

  事实上,除了针对这一具体比赛疑惑外,对于省教育厅的这一消息,更多家长关心的是,专项治理行动中提到的等级考试和竞赛包括哪些,简单地讲,就是目前社会上的一些考试,哪些将会继续,哪些则会被停掉。

  对此,省教育厅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发布的这一消息只是导向性的内容,之后,相关部门将会出台具体的政策。

  ■新闻链接

  2月22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将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内容包括:

  ●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立即停办整改;

  ●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

  ●坚持依法从严治教,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

  ●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等。

  3月13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信息: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行动——对面向中小学生为对象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清查。并针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对无证无照或有照无证等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进行重点联合整治。

  行动要求: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制度;

  ●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

  ●对中小学校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行为,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等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追究学校、培训机构和有关人员责任,决不姑息。

  省教育厅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信箱,接受群众举报,加强社会监督。

标签:培训机构;考试;等级考试;少儿英语;竞赛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