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街舞“少儿迷”齐聚杭州 舞蹈教育再添新军

2018-06-15 14:12: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子瑜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五彩斑斓的射灯投向一个巨大的舞台,舞台上几名少儿转动起身体,手舞并用,围观舞台的观众时不时给予热烈掌声。

  这是由杭州舞契潮流艺术中心主办的首届“舞者契约”街舞挑战赛,和以往街舞比赛不同的是,这次参加比赛100多名的选手平均年龄仅为10岁,他们来自全国各地。

  从1998年街舞进入我国以来,这项运动经历了高潮、低谷再到重生,有人说2018年是街舞元年,如今,街舞真的会再生吗?

微信图片_20180615140449.jpg

  街舞爱好者年龄最小8岁

  沿着射灯照射的道路,参赛选手李菁萱走上舞台,她甩动起双臂,迈开双腿来回快速踱步,手腕伴随音乐不断变换,这是此次比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这名选手只有8岁,但是对街舞却非常热爱,是最早一批来报名的”,大赛组委会主任万少波这样告诉记者。

  事实上,从1998年开始,街舞进入我国后,迅速受到影响的的确是青少年,“但那时候对街舞实际上是有偏见的”,万少波告诉记者,街舞早期的确被部分家长认为是“糟粕品”,但随着时间不断推进,街舞开始被逐步接受。

  “主要还是80后、90后家长群体出现,他们对新事物有了不一样的理解”中国教育产业研究会理事马鹏介绍,近两年来,街舞艺术在国内逐步火热,甚至在2018年被提出了“街舞元年”称号。

  而各大平台有关街舞的网综频出,如《舞力觉醒》《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等节目的开播,也反响热烈。

  当天,水晶城围观街舞比赛的观众近千人,主办方告诉记者,除了少儿本身吸引观众外,也因为这次来的评委和部分指导老师是街舞圈内的“红人”,一批粉丝来追逐,“我们在思考明年可能会采取售票形式,应该一样会很火爆。”

  据了解,评委EP crew夏钦、Catgroove王猫猫、super icy陆汉,甚至主持人House刘佳,都是舞龄十年以上的圈中好手,他们拥有一批固定粉丝团队。

  国家推出考级引家长关注

  “为什么不让孩子学?如果有问题,国家就不会推考级。”比赛当日,一名带着孩子来参加比赛的家长这样回答记者的疑问。

  的确,2013年,中国舞蹈家协会成立了街舞委员会,此后又陆续由出版社出版了“街舞学习指导教材”和DVD教学片出售,最关键的则是在2104年后推出了“街舞考级机制”,“不仅如此,还开始对街舞老师的资质证书进行了考核。”万少波这样说。

  虽然曾引来圈内人对于街舞考级不符合街舞本身“自由”的气质的争论,但从结果上看,这一举动对于街舞的推广有实际的益处。

  在年轻家长看来,街舞不仅是一种酷炫的舞蹈艺术,也是一项竞技类的运动方式;不仅是一项极具观赏性的表演形式,也有利于强身健体。所以街舞越来越受广大青少年喜爱和追捧,各类少儿、成人的街舞比赛也是应接不暇。

  在杭州,这种对街舞的认同已经逐步从单个家庭群体延伸到了“学校层面”,据了解,杭州大关小学等学校还成立了“街舞社团”。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教考级的大多还是比较基础的教练,真正有水平的老师仍然稀缺,很多都会被各家工作室争抢着去授课。

微信图片_20180615140521.jpg

  少儿街舞未来或更多中国元素

  中国教育产业研究会理事马鹏认为,即使街舞的考级证书对于升学等方面并没有直接帮助,但即便如此,一张考级证书也足以吸引家长们让孩子去为之练习。

  反过来,这也刺激了更多人进入这个行业,许多基层教练把训练考级作为了工作内容,一些街舞工作室也将考级通过率作为了自己的一个“卖点”。

  本次主办方负责人万少波认为,街舞师资团队极为重要,而对于少儿街舞,则应该由一些懂中国文化、中国元素的师资来主导,同时考级中也应该适当增加这方面的考虑。

  街舞源自街头,本就极具包容性,不像传统舞蹈,街舞会拥抱任何一个喜欢、热爱它的人。同时街舞也可以容纳任何一种形式的舞蹈为己用,无论是国标芭蕾,还是拉丁民舞,街舞中或多或少都融入了一些它们的元素。”作为舶来品,街舞来到中国后更应融合大量的中国元素,很多舞者致力于将中国功夫、太极、蒙古舞、民族舞等与街舞融合,跳出属于中国风的街舞。也正是因为街舞的这些特质,让越来越多的人热爱街舞。

  近几年来,杭州的街舞氛围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日益变好。可以看到的是圈内的活动一年比一年多,并且也是一年比一年办得更专业。而从圈外来看,圈外人对街舞的接受度也日益提高,对街舞的认知也不再停留在早些年单纯的“霹雳舞”和“机械舞”了。这一现象让人十分开心,圈内人越来越专业,而圈外人也越来越专业了。

  对于杭州街舞未来的发展,万少波表现出很大的信心: “街舞作为一种舞蹈艺术形式,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具备着一定的商业价值。所以其实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街舞将会从两条路线分开发展:一是保留最原始最纯正的味道,将其发展成一项专业的体育竞技项目,让一部分职业舞者像运动员一样,在不同的比赛中获得成绩与荣耀。另一种则是将街舞编排成完整的节目,以演出的形式让更多人认识到街舞的魅力所在。”

标签:街舞;舞蹈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