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宁波很多孩子夏天喜欢在这玩儿 却可能"暗藏杀机"

2018-06-28 21:59:50 来源: 东南商报  

  夏天来了,各地喷泉或景观水池陆续开放。很多孩子们都喜欢在喷泉中戏水玩耍,但是你知道吗?美丽的喷泉一旦靠太近,可能会“暗藏杀机”!

  二三十个小朋友在喷泉中戏水

  最近,每天晚上都有很多市民在广场的喷泉附近纳凉,有不少小朋友还特地带了“装备”,穿上雨衣扑进喷泉的围栏里玩耍,近距离接触喷泉;还有家长带着小朋友在里面穿梭。

  记者发现,喷泉开喷十多分钟,就有二三十个小朋友在里边玩。有的小朋友就在水柱周围来回穿梭,让人看了十分惊心,但是孩子们却完全没有察觉。

  记者:为啥到里面玩去啊?

  小朋友:哈哈哈,好玩!

  记者:不觉得危险吗?

  小朋友:不觉得。

  看着一些小朋友在喷泉里面玩得尽兴,很多在外面的小朋友也不断在央求家长们,要进去玩一玩。一些家长表示很为难,持观望态度,而大多数家长还是觉得这样做十分危险。

  孩子家长:想象一下,那个水的冲力肯定很大啊,孩子不像大人,知道冲出来时候躲着一点,孩子肯定不会躲,我觉得是有一定危险性的。

  孩子家长:我觉得挺危险的,不是有高压电吗?万一碰到呢?

  孩子家长:高压伏电,高压水流,要是喷脸上不都危险吗?!

  喷泉的杀伤力有多大?实验告诉你

  那么,孩子愿意进去玩的喷泉,究竟有没有危险?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喷泉附近都会有“禁止入内”“小心地滑”“当心触电”等安全提示,有的大型喷泉还会广播通知大家,不要进入喷泉玩耍。因为每年喷泉伤人的事件都时有发生,喷泉巨大的冲力、用电力启动的原理都暗藏危险。

  2017年8月18日,吉林四平一小女孩在景观喷泉中遛狗不幸触电倒地,见状孩子母亲和奶奶上前营救,均遭电击。当晚小女孩不治身亡。

  2013年8月14日,山东潍坊8岁的小杰在广场的喷泉处玩耍时,突然被一条高压喷泉顶起2米多高,然后重重地摔到地上。喷泉的巨大冲力导致小杰直肠破裂。

  单说冲力,喷泉的杀伤力到底有多大?

  据了解,喷泉一般分为低压喷泉与高压喷泉两种;还有的喷泉是伴随着音乐舞动,在高低压之间转换。

  记者首先来到一个居民小区,选择喷力不是特别大的低压喷泉来做水压实验。

  把厚实的黑色垃圾袋铺在喷泉口上,垃圾袋10秒钟就被喷出了2厘米长的口子。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广场喷泉做水压实验,这个喷泉水柱最高达13米,是小区喷泉水柱高度的四倍还多。

  记者这次用两层塑料布覆盖在喷泉口上,没想到喷泉开始喷水后,塑料布瞬间破洞。

  网上还有这样一个实验:实验人员将10斤左右的西瓜,放在喷泉的泉眼上,喷泉喷出的一瞬间,西瓜乘着喷泉水柱,直上三米高空。

  沈阳市公安消防支队南湖中队消防人员刘金磊介绍,喷泉靠电机的高压形成水柱,水柱冲击的力度之大超出人们所料。有些高压喷泉压力可达10—15公斤,高度50—60米,能轻易将同等重量的孩子抛到半空。

  漂亮喷泉一定要注意

  喷泉美丽又凉快,可以说是夏季纳凉避暑的绝佳地带,但也要提示大家,在喷泉附近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

  为了安全,不要让孩子去喷泉里玩水!

  当触碰到喷泉后产生刺疼、麻木等感觉时,一定要尽快脱离池水,以免遭受电击。

  如果有喷泉水池,孩子也有可能发生溺水事故,家长要注意。

  喷泉用水一般属于景观水,远不及自来水干净,并且长时间暴露在户外,循环利用,难免滋生细菌,所以尽量不要让喷泉水淋到。如果家长得知孩子接触了喷泉水,一定要给孩子洗澡。

  在喷泉内触电该怎么办?

  消防人员表示:

  如果有孩子在喷泉内触电,家长首先要隔断电流,可以用干木棍将电线拨开,或将孩子拨离电线。

  如果隔断电流后,孩子还有意识,记住不要让孩子走路,触电后如果让患儿立即走动,有可能会引起死亡。

  如果孩子触电时间长,出现面色苍白或发青紫,昏迷不醒,甚至心脏、呼吸停止,这时应该立即进行现场抢救,做口对口呼吸和心脏按压,同时让旁人帮忙打救急电话让医生前来急救。

标签:喷泉;孩子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