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小演员招募正在火热进行中,她也将担任评委,独家透露选角标准……

锦绣育才小学创始人和学生打赌写下一本书 受热捧将拍儿童剧

2018-07-04 11:22: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实习生 吴珂珺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实习生 吴珂珺)从一线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到出版了《百变大小姐》《QQ班长》《老师来了,我闪》等风靡校园的系列丛书的作家,杭州书锦教育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锦绣育才小学创始人之一、全国冰心文学奖获得者朱小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了孩子们一个道理:写作真的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朱小莉的作品有个共同点,始终坚持从当下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中取材,行文生动活泼、风趣幽默,“看朱老师写的书,总感觉,故事主人公可能就是自己身边的小伙伴。”因为贴近生活,由此俘获了一大批“铁杆粉丝”。

  日前,更有个劲爆消息传来,朱小莉作品之一《百变大小姐》即将被翻拍成儿童剧,粉丝们不仅可以看到影视化呈现,更重要的是,剧中涉及的多个小演员角色将由海选产生。

微信图片_20180703183818.jpg

特别的语文课堂

  书市搜罗儿童文学作品无果,

  她产生了从孩子的视角为孩子写书的念头

  在朱小莉担任班主任之初,业内盛传着一种给儿童推荐书籍方面的说法:尽量推荐30年以前的书,少看30年以后的书。

  比如,应该推荐冰心、鲁迅等作家已经出版了30年以上的经典书籍;而当下的文学作品,尤其是儿童文学,被认为是底蕴稍欠的“快餐文学”。

  但在多年的实际教学中,朱小莉发现,孩子们对于30年以前的部分经典书籍是较难引起共鸣的,他们更希望有贴近自己生活的书籍。

  为了让孩子们增强阅读兴趣,那段时间,朱小莉隔三差五便去市场上寻找贴近生活的儿童文学。挑挑选选,却并没有找到让她满意的书籍,“书中写到小孩子在学校打预防针的故事,这样的情况其实是我师范毕业的时候,医疗条件还不是很好才有的情况,现在很方便了。但孩子们看的时候就会想‘我们怎么没有医生来打针呢’。”她发现,大部分的儿童文学作品是将成人的童年生活套进了现代的环境中,从时间维度来看,是存在一定脱节的,因而容易造成孩子们的疑惑和误解。

  于是,她决定自己下笔创作,观察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并用文学作品的形式表现出来。

  风靡校园的小说源自于和学生的一次赌约

  朱小莉回忆,真正落笔创作《百变大小姐》是在一节写人物的作文课。

  这节课的写作要求是抓住人物的特点、写出人物的个性,以同学们自身个性为创作源点。

  这可把觉得自己没有个性好写的同学们难住了。孩子们耍赖似地喊着“我没有个性没法写”。于是,朱小莉当场就打下了赌:“我就写个没有个性、中不溜秋的人给你们看看,你们把成绩优秀的或者调皮捣蛋的人物写出来!”因为这场赌约,朱小莉就把《百变大小姐》中的男主角杨皮皮创作了出来。

微信图片_20180703194012.jpg

《百变大小姐》系列丛书

  故事的女主人公“大小姐”更是来得有意思。“假如有一台电脑,让你去设计它的外形,你会设计成什么样的?”一次课程结束后,这个问题引发了想象力游戏,同学们之间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孩子们提出了不少新奇的想法,主机是大脑,眼睛是扫描仪,睫毛是排风扇……孩子们天马行空般的想象,朱小莉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勾勒了出来。用她的话讲,“大小姐”就是用粉笔“捏”出来的。

  相比作家身份,朱小莉觉得自己更是一个记录者和倾听者。“有时候是个小事件,有时候是孩子们之间时下流行的话题,有时候甚至是男孩和女孩之间的‘战争’,我都一一记录了下来。”

  任教时,班主任笔记是老师们用来记录孩子们成长日常的主要方式,朱小莉就利用班主任笔记将孩子们有趣的小事变成文字保存了下来,这些故事慢慢累积,成了现已出版的六册《百变大小姐》,风靡校园。

217944078099209928.jpg

朱小莉

  什么的孩子能演绎她的作品?

  独家透露选角标准

  《百变大小姐》讲述了鱼跃龙门小学三年级的杨皮皮在受到黑白胖子的欺负后,独自坐在公园里的假山旁“疗伤”,却遇到了电脑女孩大小姐,由此展开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

  据了解,《百变大小姐》将翻拍成儿童剧播出,浙江南派影业获得了小说的电视剧改编权,第一季24集剧本创作已经完成,剧组搭建工作正在进行。

  在该剧中,涉及到多个小演员角色,这些角色均即将通过浙江省第五届少儿才艺大赛选拔诞生。

  作为原著者,朱小莉也将担任小演员选拔的评委之一,“《百变大小姐》倾尽了我所有的心血,故事都是从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记录下来的,这样鲜活的故事好比新鲜的食材,也是对孩子们十分有益的,所以愿意尝试用不同的形式将它展现出来带给孩子们,也希望孩子们对故事能够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她更青睐什么样的孩子演绎她的作品呢?

  朱小莉认为,不仅需要小演员热爱表演,更需要在生活中贴近自己所饰演的角色性格,也期待孩子们将自己笔下的人物展现到镜头面前。

  紧张的海选已告一段落,浙江省第五届少儿才艺大赛的小选手们即将迎来更为激烈的决赛环节。现场将颁出特等奖、金奖、银奖、铜奖、最佳人气奖。谁将脱颖而出?一起拭目以待!

  【决赛时间】7月7日-7月8日 

  【比赛地点】浙江省实验艺术剧场(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08号)

标签:朱小莉;百变大小姐;班主任;冰心;老师;作家;小说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