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你和星星的距离其实并不远”

2018-07-03 07:56:19 来源: 都市快报

  “听说今天看星星,我昨天晚上可兴奋了!”建德梓里小学的“波斯菊”同学这样告诉我,并且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以前,她没有机会和城里的孩子那样,只要想去,任何一个周末,都可以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去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参观。

  一个月前,“波斯菊”和同学们一起来到云栖小镇的2050大会,参加“花儿计划”第一课,听了王坚博士的分享,参与了陈征博士的趣味光学实验。听梓里小学的倪校长说,回来后,“花儿计划”的话题在学校里热门了好长一段时间。另一位“星空”同学也主动和我分享了她上了第一课的感受,“我还想参加花儿计划”。

  一个月后,6月30日,梓里小学已经完成了期末考试,在暑假开始前,“花儿计划”带着浙江省科技馆的科普大篷车、科学秀和资深天文爱好者戴孟亮,给孩子们带去了一整天丰富多彩的科学课。从即将升六年级的哥哥姐姐,到下学期才会上小学的弟弟妹妹,每个孩子都给自己取了一个自然名,从植物,到动物,到天气,自然界里存在的事物成了孩子们的“代号”,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科学狂欢中来。

  上午,从游戏里学习科学原理

  科普大篷车的小实验,在梓里小学高高的水杉树下一字排开,就像一个微型的科学游乐园。有趣的游戏背后,孩子们可以接触到数学、拓扑学、光学、电磁学等多门类科学的魅力。这样的形式比坐在课堂上讲原理有趣生动得多,有的孩子认准一个实验,玩了很多遍。

  过了一会儿,校园里的广播提醒大家到操场集合,省科技馆展览教育部的张智博、王梦婷两位老师带来的科学秀开始了。王老师问大家:“火箭是怎么飞上天的?”同学们争相举手回答:“需要燃料”“要点火”“因为反推力”。王老师连连称赞,给大家讲了什么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

  知识点讲完了,马上实践起来:吹起气球,放气,因为反作用力,气球往上蹿了起来;也是因为反作用力,水火箭在孩子们的操作下,飞上天空。

  第二场科学秀也很有趣,张老师教给孩子们怎么叠纸飞机飞得更远,这里面也蕴含着很多力学知识。

  下午,你和星星的距离变近了

  在乡村,抬头仰望星空的机会很多。星星离我们这么远,那里究竟有什么秘密?

  开课前,孩子们画了自己心目中的星空。一年级的“小兔子”同学画的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高年段的“星空”同学画了一层一层不同蓝色的夜空;“波斯菊”同学的夜空却是彩色的,同学们都笑了。戴孟亮老师说,星星真的有很多颜色!

  戴孟亮老师是一位“不在看星星,就在去看星星的路上”的资深天文爱好者。他把专业的天文望远镜搬到梓里小学,孩子们围着他跃跃欲试。

  天文课上有60多张图,吸引着一群孩子全神贯注地听了很长时间,本来老师们还很担心大家“坐不住20分钟”。戴老师从宇宙讲到银河系,重点讲了我们地球所处的太阳系。

  太阳现在有多大年纪、还能活多久?太阳系哪颗行星上的1“天”比1“年”还长?为什么我们永远看不到月亮的背面?这些问题你能答出来吗?听了戴老师的课,我们举行了一场激烈的知识竞赛,好多知识虽然是第一次听见,孩子们都答对了。

  可惜的是,“波斯菊”和同学们期待已久的夜晚观星活动,因为下阵雨、云层厚等天气原因,不得不取消了。

  下学期

  热爱科学的你愿意来当老师吗?

  2011年,我们关注乡村儿童的吃饭问题,于是有了“免费午餐”。

  2013年,我们关注乡村儿童的看病问题,于是有了“大病医保”。

  2014年,我们又关注乡村儿童的留守问题,于是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一起发起“长腿叔叔·留守儿童关爱计划”,招募100位“长腿叔叔”为爱奔跑,一对一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家庭,寻找100个帮扶样本。

  从物质保障,到心灵陪伴,我们继续关注孩子们的视野问题。2018年,由杭州市慈善总会、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都市快报主办,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新浪浙江联合主办的“花儿计划A Chance to Bloom”,旨在给乡村孩子一个绽放的机会,通过科学家、艺术家、生活美学家等,走进中国乡村学校,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世界的感悟上一堂课,去激发乡村儿童对世界的好奇和热情,打开乡村儿童对美与爱的感知,带他们认识世界的更多可能性。

  作为“花儿计划”的第一所开课学校,梓里小学以“科技”为主题,这里的公益课堂要持续进行下去,孩子们没看成星空的遗憾要弥补!

  接下来,我们招募热爱科学的朋友,成为“花儿计划”的志愿者老师:

  1.你必须是科技界的从业者或资深爱好者。你涉及的领域可以是植物学,带着孩子认识漫山遍野的植物;可以是AI,和孩子一起畅想未来人工智能的可能性;可以是无人机,告诉孩子们飞行的秘密……只要与科技有关,都可以。

  2.认同“花儿计划”的公益理念,认同我们的初心和宗旨。

  3.志愿服务周期为1年。作为志愿者,你要保证每个月有一个周五可以给建德梓里小学的孩子们上课,去探索科学世界。

  如果你符合条件,愿意用自己的特长和能力做公益,请给快公益微信公众号留言,或拨打热线0571-85052771(工作日9:30-17:30)。

标签:孩子;花儿;小学;科技馆;老师;乡村儿童;花儿计划;星空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