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中国第一座城市学兼容性博物馆 世界城市博物馆免费开放

从此又多一个好去处! 也欢迎你捐赠“城市记忆”

2018-07-28 09:35:0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世界城市博物馆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供图

  什么是“城市”?尽管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这里,但要面对这个问题说出个所以然,还是要花费不少力气。

  节目《朗读者》曾经有一期的关键词就是“城市”,无数的作家、文豪也曾经描述过这个庞大而又触手可及的地方。在他们笔下,当城市的边界被无限拓展的时候,也留下了所有关于成长的故事。

  昨天上午,杭州师范大学东城教育集团第九届夏令营开营,集团旗下东城实验学校、东城中学、东城小学、东城第二小学四所学校共五百余名师生来到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参加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城市教育问题”研究平台组织的活动,共同参观世界城市博物馆,探究古往今来的“城市”密码。

  世界城市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城市学兼容性博物馆,它位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仓前大楼,地处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核心区块,毗邻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去年8月底,博物馆在经过一年多的前期准备后,终于投入使用。开放近一年的时间里,博物馆已经迎接了近万人的参观与考察。在这个暑假,它首次以一个全景课堂的姿态,迎来了这群心怀好奇的学生。

  东城教育集团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依次参观,有学生说:“这真是在行走中学习,满眼看过去都是有关城市的信息,信息量十足。有的我们曾在历史书上见过,但并没有如此深入了解。”

  世界城市博物馆通过“城市与世界”“城市与中国”“城市与浙江”“城市与杭州”“城市与杭州城研中心”五大板块来解读“城市”这一复杂巨系统,每一层楼都是一个主题,每一个房间也各有专攻的城市议题。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杭州从良渚文化到西湖时代再到钱江时代的变迁,也能了解中国八大古都的前世今生,关注世界城市的发展与思考……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负责人说:“这里是一个‘兼容性’的空间,充分利用大厅、走廊、过道等公共空间,以及教室、图书馆、报告厅、研讨室、办公室和会议室等室内空间,通过8000余幅图片展品、1000余件实物展品和近10万册图书展品,全图景总结世界、中国、浙江以及杭州的城市化进程。”

  现在,“世界城市博物馆”已经面向杭州及各地市民免费开放,并接受市民捐赠的图片资料,邀请您为美丽城市展示尽一份力,分享你的“城市记忆”。现在前来参观还能有机会参加城市治理金点子有奖征集,为美好生活品质贡献智慧,参观预约电话:88631666。

标签:世界城市;国际城市;研究中心;城市博物馆;杭州;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所以然;教育集团;城市学研究中心;触手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